脱欧战略:为提振商业信心 英国首相出大招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1:06:47

脱欧战略:为提振商业信心 英国首相出大招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1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出席英国工业联合会大会(CBI),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综合(田阿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打算以多种手段支持英国商界,以换取后者同政府一道捍卫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据外媒报道称,梅已经拟定了与商界的新“全盘交易”的条款,英国政府将投钱提振生产率并削减公司税,以换取企业与政府联手应对资本主义遇到的挑战。

在2020年以前 每年增拨科研经费20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特蕾莎•梅21日对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发表讲话,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增拨20亿英镑的科研经费。她表示,希望英国成为世界上“科学家、创新者及科技投资者的首选地”。

同时,特蕾莎•梅称,政府将在23日发表的秋季声明中,宣布增加科技研发投资,“在本届议会到期之前每年增拨20亿英镑,帮助让脱欧后的英国处在科技的前沿”。按照计划,这笔增拨的经费将投入英国占据领先地位的新兴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学、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等。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本周将呈交其任内的首份《秋季报告》(Autumn Statement,被称为“迷你预算案”),并宣布加大在道路改善方面的投资。

BBC援引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拉马克里希南教授说,特蕾莎·梅宣布的计划“深受欢迎”,向世界显示“英国决心成为一个领先的发明国家”。但是这位在印度出生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说,他担心英国脱欧后收紧移民政策将对英国的科研产生不利影响。

拉马克里希南教授说,“我们需要雇佣最好的人才,希望有很多最好的人才是土生土长的。但是,只有吸引世界最佳人才,才能成为世界最佳。在这一点上别无选择。”

BBC称,自从2010年以来,英国的科研经费就处于冻结状态。政府最新公布的计划对英国科学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特别考虑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在其他领域的开支都大幅削减。但是,由于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科研经费的冻结导致了实际意义上的下降,而许多其他国家同时正在大幅增加其研究投资。

特蕾莎·梅对英国工业联合会发表讲话时说,“我们的竞争对手并没有止步不前,他们正在大幅增加研发投资。”她说,政府因此承诺增拨相当数量的科技研发投资。

拟将公司税率降至G20中最低水平

据《金融时报》称,梅还告诉英国工商业联合会,政府将通过税收制度支持创新,向企业提供“20国集团(G20)中最低的公司税税率”。

英国的公司税税率已定于在2020年时下调至17%,这是G20中最低的。但梅的盟友表示,如果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兑现其承诺,将美国的公司税税率降至15%,英国可能会将该税率降至同一水平。

(编辑: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