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后首份预算:适度减税加大基建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0:08:46

英脱欧后首份预算:适度减税加大基建投资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 据新华社24日消息,英国财政部当地时间23日发布脱欧公投之后的首份“秋季声明”,将未来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1.4%和1.7%。“秋季声明”是英国政府每年秋季例行发布的重要财政报告,主要对经济增长进行评估,并公布政府新的税收和支出计划。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国财相哈蒙德23日向议会宣读秋季预算报告,通报政府财政税收和支出情况,陈述目前的经济政策。这是英国脱欧公投后财相首次发表重要经济政策声明。

BBC称,哈蒙德宣布,英国将新增数百亿英镑用于基础设施、创新、研发和新建住房。哈蒙德还说,尽管脱欧公投造成1220亿英镑的财政冲击,但英国经济仍“坚韧”。

同时,英国首相特里萨•梅(Theresa May)在英国《金融时报》24日亲自撰文称,英国将成为科学家、创新者以及科技投资者的全球首选目的地。到本届议会任期结束之时,英国将每年作出额外的20亿英镑研发投入;设立一个产业战略挑战基金(Industrial Strategy Challenge fund)以支持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工业生物技术等技术领域的科研和开发,并且重审英国的税收制度以鼓励和支持创新。

基建投资

根据报告,财政部今后五年内将拨款230亿英镑用于创新和基建投资项目;到2020年每年科技研发拨款20亿英镑。

数码通讯基础设施将获得10亿多英镑拨款;新建住房项目拨款共37亿英镑。

BBC称,这份报告体现了英国财相的谨慎,以及在脱欧公投造成不确定因素大增、前景更加叵测的情况下找平衡的努力,促进生产力提升、关照中产阶层、保证财政稳定的思路。

根据预算报告,英国政府计划把出口融资能力扩大一倍,并让农村地区和小企业将享受更多税赋优惠。政府还将通过向英国商业银行注资来为增长型企业融资提供帮助。

英国最新公布的秋季预算报告还宣布继续维持汽油税率不涨,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税赋优惠金额折合67亿英镑。

BBC称,英国政府对基建、住房和创新研发的重视,以及给小企业和新创企业税务优惠,被认为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

英国律师事务所“品诚梅森”(Pinsent Masons)和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曾发表联合报告,称英国基础建设资金缺口预计为5000亿英镑,而能源领域的基建投资将成为中国公司的最大目标。

经济增长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公布预测,明年英国经济增长将比脱欧公投前的春季预测的2.2%低半个百分点,只有1.7%。今年增长从2.0%调到2.1%。

OBR还表示,未来两年内英镑下跌将推高通胀约2%,未来5年脱欧冲击将拖慢经济增速2.4%。政府将不再寻求到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而是争取在现实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平衡公共预算。

BBC表示,这份报告表明英国财相在脱欧造成不确定因素增大的背景下尽量留出足够的回旋余地以备不测,而不是打开钱囊大笔开支。

OBR预计今年英国政府举债额为682亿英镑,之后逐年减少,到2020-21财年降到207亿英镑;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将从去年的84.2%增加到今年的87.4%,明年达90.2%峰值。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