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陆正耀的“长跑”:踏准节奏才能跨越星辰大海

作者:韩落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6-11-24 14:18:01

神州优车陆正耀的“长跑”:踏准节奏才能跨越星辰大海

11月1日,网约车新政正式生效的第一天,媒体和公众都在紧张地观望地方新政如何落地。作为神州专车掌舵者的陆正耀,这天上午却和往常一样坐在北京望京的办公室里,悠闲地翻看着一份专车大数据报表,显得格外轻松。

一个月前,北上广深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集体亮相,“出乎意外”严苛的规定,让滴滴Uber等C2C模式网约车平台遭遇“痛击”。对此,滴滴甚至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公开回复与监管“对撕”,直言地方细则过于苛刻。许多人也因此发出“滴滴已死”、“伪分享经济彻底破产”的论断。

相较而言,一直在规则之内行走的神州专车则受伤最小;而就像为B2C模式量身打造的新政,让其成为实际上的最大受益者。

同样是网约车平台,为何神州可以“幸免于难”?陆正耀做对了什么?他为何早早就做出专车大战已经结束的断言并开辟新的战场?豪掷百亿出击汽车电商老陆底气何在?

5个月,体重掉了30斤,跑下个人第一个半马

熟悉陆正耀的人都说,老陆最近瘦了。据说这也是老陆近来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

 “5个月,瘦了30斤;刚刚在上海跑完半马。怎么样?还不错吧。”刚一见面,陆正耀就用夹杂着福建口音的普通话,略带炫耀地谈起自己的跑步“业绩”。与一般人印象中的福建人不同,身高将近1米80的陆正耀身材魁梧,脸颊圆润颇显福相。

几个月之前,原本运动不多的老陆也投身到当前流行的跑步运动中。一开始,体重接近210斤的他就不断被“警告”——“你太胖不适合跑步,会伤膝盖的”。对于这种提醒,老陆明确表示不服。

神州本来就有一个跑团,有专业的老师指导。老陆也参加了跑团,向专业老师学习,并时常请老师给“开小灶”。有了专业人士的指导,老陆的进步飞快,从最开始跑3公里、5公里,到后来的7公里、10公里,却并没有像别人说的那样伤到膝盖。

运动量上来了,减肥的目标自然水到渠成,跑了四个月,陆正耀体重下降到了180斤,明显瘦了一大圈。与一般人只是随便跑跑不同,老陆还为自己定下了一个让一般人望而生畏的目标——今年要跑几个半程马拉松。刚刚结束的上海马拉松,只是老陆今年马拉松之旅的第一站;接下来,老陆还要到厦门、香港等地去跑。

对于外界的惊叹,老陆却认为这是理所当然,原因就是“专业”。陆正耀信奉专业,他觉得做什么事情都要专业。比如跑步,要有专业的老师、专心去学、专属的方案,包括设定适当的目标,长跑注意节奏和体力分配等等。几个月下来,老陆现在讲起来跑步,俨然是一位专业跑步教练。这里还有个段子,神州一位副总裁也喜欢跑步,时常也和他一起跑,但每次都是上来就跑,不做热身,也不拉伸,被老陆戏称为“这哥们儿干活野路子”。

其实在跑步之外,陆正耀还在进行一场更为牵动人心的赛跑。在这条隐形的赛道上,站着滴滴、Uber等对手,他们的背后是“全宇宙最牛掰的公司”BAT和苹果等,比武器、拼资本、争用户,个个都不简单。相比之下,一出生就不走寻常路选择B2C模式的神州反而看似普通,甚至和老陆太胖不适合跑步一样不断地被质疑,“神州专车模式太重、成长性慢、资本市场的故事也不性感。”

但谁曾想到,500天风云变幻。神州专车去年1月28日全国上线,如今不仅头顶“专车第一股”的桂冠挂牌新三板,成为低迷的新三板市场的一颗新星,更被认为是在网约车新政及各地细则出台后市场上的最大赢家。事实证明,坚持专业路线的老陆,这次又做对了。

有人说老陆是个“赌徒”,每次出手都很重,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必重拳。其实熟悉陆正耀的人都知道,老陆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他做事情前都是经过专业深入的研究,公司团队的一个高管告诉记者,最佩服老陆的是“他对行业趋势的深刻洞察、战略设计的清晰精妙和出牌节奏恰到好处。”

老陆自己则笑称,这是一个70前“老炮”的优势——对行业看得深、对局势看得远,能换位思考——站到客户、监管层甚至对手的角度去看行业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那些C2C网约车“独角兽”的泡沫幻觉,他2年前就预测到了

“这么说吧,其实互联网出行行业的这几件大事,我们早就料到了,所以消息出来,一点都不感觉意外。”显然,老陆对自己的判断得到验证很得意,谈到这时,他脸上露出习惯性的微笑。

陆正耀所说的大事,指的是“友商”滴滴主导的两次引发外界一片惊呼意外的大合并,以及网约车新政的出台。

把时间拉回到2015年1月26日下午,神州专车全国上线的前两天,老陆把团队中几个核心成员叫到自己办公室,告诉他们,“滴滴快的肯定会合并,从长期看Uber也应该会与他们合并。”结果仅仅过去不到20天,老陆关于滴滴的第一个判断就应验了——2月14日情人节,滴滴快的走到了一起;到了今年,老陆的第二个判断也成为事实——8月2日,滴滴与Uber中国宣布合并。

“这不是说我有多神,而是基于对这个行业的特点和C2C模式的深入分析,以及对政策环境的判断。”陆正耀解释说,“我从一开始就不看好C2C网约车模式在国内的发展前景。私家车加盟网约车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国家早晚会出台政策;而C2C模式本身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想靠提成赚钱必须建立在垄断的基础上,要想垄断只能合并!” 

老陆的判断就这么简单,但对于诸如专车新政一定会出台等这些判断,对手的投资人当初并不信!彼时,滴滴、Uber正打着“共享经济”和“轻资产”的旗号一路“攻城掠地”,在监管的灰色空间里不断壮大。随着用户和订单量的急速提升,他们看上去风光无限,其估值被一轮一轮地吹到了350亿美元!

直到今年7月28日,网约车新政正式出台,滴滴们的风光戛然而止。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面对当时风头正劲的“共享”大旗,老陆“出人意料”却又是“顺理成章”地选择了B2C模式。

不过,这在当时曾引发不少非议。面对外界的批判和质疑,“老炮”陆正耀坚信,做生意要把握商业的本质,跟着商业逻辑走。他在多个场合对媒体表示,“B2C专车模式是中国唯一靠谱的商业模式”,甚至放言“谁也别想靠C2C模式赚钱”。

8月1日,滴滴宣布收购Uber中国。在程维和柳青联合发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内部员工信,并以一名胜利者的姿态接受媒体采访时,被称为“老会计”的陆正耀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合并不能解决其商业逻辑上的天然缺陷。

陆正耀帮老对手算了一笔账:合并后,滴滴Uber如果停止补贴,则面临价格上涨、需求减少以及司机流失,并陷入司机流失客户体验下降,需求减少的死循环中;如果继续补贴,那还是继续走亏损的老路;如果转型B2C,更是要面临无牌照的硬门槛和线下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老对手早在自己预料之中的这步棋,老陆早有后招。仅仅过了50余天,神州优车就发布了U+平台战略,吸纳符合条件的车主和车辆加盟神州专车,并承诺永不抽成,给想靠垄断市场抽成赚钱的滴滴Uber沉重一击。

按老陆的说法,早在去年6月神州的C2C平台就已经搭建好,但并没有推出。当补贴停止、滴滴Uber合并抽成开始,陆正耀立马打出这张牌。因为,“时候到了。”

不难看出老陆的基本逻辑是:神州专车通过B2C模式已经拿下了高端市场,这块靠高品质服务创造利润,再利用自己的客户口碑等优势推出C2C产品,并通过免费策略,扩大自己的平台流量。

同一副牌,不同的打法。不得不说,老陆对时机的把握非常到位,也够狠。说到底,这还是专业和远见。

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伴随着各地细则的陆续出台,对于滴滴、Uber来说,一场资本狂欢结束了,最终平台或许不会死,但巨大的估值泡沫已经开始破裂。因此,其强烈的反应、甚至不惜与监管“对撕”也就不难理解。不过这一次,滴滴并没有听到掌声。因为许多人已经看透,滴滴口中的“老百姓的利益”和“分享经济”其实只是为了其自身的“商业利益”服务。

神州呢,却仍然淡定。对于网约车新政落地,老陆说,只是会在北京上海增加司机招聘成本,“并无多大影响”。

专车大战开始即是结束,他选择了进军汽车电商

在专车新政正式推出之前几个月,老陆就明确表示 “专车市场的战争已结束”。

老陆的逻辑是:神州专车已经拿下专车市场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不论是商业模式的清晰、运营管理的成熟和客户的口碑,都已经稳定,接下来就是照着模型提高效率赚利润。另外,行业格局已定,专车新政肯定出台,C2C模式野蛮生长会结束。

在神州优车的的既定战略里,专车虽然重要,但也仅仅是神州未来产业链中的一环。老陆需要新的征战目标,继续向前奔跑。

10月18日,陆正耀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组各地神州买卖车(现已更名神州买买车)门店的照片,总计6张,同时正式对外宣告:下一站,汽车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