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首发:新兴产业成"黑马"

作者:沈慧
2016-11-25 11:10:44

经济日报广东湛江11月24日讯(记者 沈慧)在今天举办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达到119.9,比上年增长2.8%。整个“十二五”期间海洋经济发展指数稳步提升,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海洋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年均增速达到19.8%。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是对一定时期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量化评价,以2010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介绍,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体系包括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和发展潜力3个方面,共29个指标。基础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海洋局相关业务司及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

据了解,发展水平指数主要体现海洋经济发展的规模、结构、效益和开放水平;发展成效指数主要体现海洋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民生改善状况;发展潜力指数主要体现海洋经济的创新驱动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结果显示,“十二五”期间,发展水平指数年均增速3.7%,增长稳中趋缓;发展成效指数年均增速3.5%,增速逐渐提高;发展潜力指数年均增速4.0%,呈现稳步攀升态势。何广顺认为,“通过对指数的分析可以发现,‘十二五’期间,在海洋强国建设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发展成效显著提升、发展潜力持续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取得较大进展。海洋经济在拓展发展空间、建设生态文明、加快动力转换、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有力引擎”。

何广顺说,近年来通过主动适应“增速放缓、转型换挡”的发展新常态,我国海洋经济正逐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一个突出表现是,具有物质资源消耗低、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征的海洋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1%,其中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其年均增速达到19.8%,继续领跑海洋经济。

《指数》同时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第三产业占比不断提高,2015年达到52.4%,海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海洋科技人员队伍不断壮大,2015年达3.6万人,占涉海就业人员的千分之一;海洋科技产出成果增长迅速,海洋科研机构专利授权数逐年增加;海洋环境状况基本稳定,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4%以上。

何广顺表示,通过对指数的分析可以看出,“十二五”以来我国海洋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海洋服务业和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海洋对改善社会民生、提高沿海地区人民生活质量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海洋科技投入进一步增加,海洋科研创新成果丰硕;我国海洋环境状况基本稳定,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加快推进。同时,海洋领域对外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

有关专家表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旨在综合反映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水平、成效和潜力,客观评价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对于提高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能力,服务海洋经济宏观调控决策,引导海洋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