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自2009年以来首次发行本国货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0:13:02

津巴布韦自2009年以来首次发行本国货币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8日,津巴布韦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正式发行债券货币,包括面值为2元和5元的纸币以及面值为1元的硬币,将与美元等价并共同在津国内流通。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综合 据外媒29日报道,为了缓解国内美元现金紧缺困境,津巴布韦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正式发行债券货币,这些债券货币将与美元等价并共同在津国内流通,这是津巴布韦自2009年以来首次发行新货币。

因津巴布韦通货膨胀失控,津巴布韦央行于2009年1月曾发行了100万亿面值的津元纸币,这是史上由一国央行发行的“零”最多纸币。

2009年4月,津巴布韦政府宣布不再流通本国货币,以美元、南非兰特、人民币等外国货币取而代之。此前,民众手中的津元现钞和银行存款一直无法兑换成美元。

据新华社曾报道称,津巴布韦2015年6月曾宣布回收不再流通的津巴布韦元,持有津元者可去银行换取美元。根据官方给出的利率,史上“零”最多的纸币100万亿津巴布韦元仅可兑换40美分。

然而,2015年下半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津巴布韦贸易赤字恶化,加上国际市场对美元的追逐,国内美元现金出现供应短缺。

为阻截美元外流并改善其流动性,津巴布韦央行2016年5月宣布,将于10月重新开动印钞机发行纸质“票据”,面值与美元相当,但只能在境内流通。这一计划宣布后造成市场恐慌,当地居民曾极力抵制本国货币。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