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机构投资巨头首创性携手 演绎历史新篇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6-11-30 17:27:35

中澳机构投资巨头首创性携手 演绎历史新篇

澳大利亚领先的机构投资管理人昆士兰投资公司与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将结成战略合作

昆士兰投资公司与平安资管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澳机构投资巨头首创性合作 演绎历史新篇

澳华财经在线 11月28日讯澳大利亚领先的机构投资管理人昆士兰投资公司(QIC)今日与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平安资产管理公司(PAAMC,下称“平安资管”)在沪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金融创新与亚太金融市场开放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大投资管理巨头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可谓中澳金融业互动的里程碑式事件,向外界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尤其引人瞩目。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和最具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集团的资管业务平台。QIC董事会主席唐·卢克(Don Luke)表示,“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代表我们两大机构的合作关系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平安资管投资及业务与QIC互补性高,我们很高兴与平安资管这样高水准的平台结成合伙关系。”

昆士兰投资公司(QIC)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机构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之一,专注于另类投资,是澳大利亚具有政府背景的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主要为政府、养老金、保险金和主权财富基金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目前全球管理资产规模约580亿美元,为分布于澳洲、欧洲、亚洲、中东与美国在内的90多家机构提供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

澳大利亚昆士兰投资公司(QIC)与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于周一在上海举行隆重的签字仪式暨庆祝活动。QIC昆士兰投资公司首席战略官Brian Delaney、大中华区总经理韦弦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此次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中国无疑正在崛起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力量。中国拥有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国内银行信贷额,按市值计最大的股票市场,按已发行量计第二大债券市场。金融市场改革正加快促进外资企业和投资人进入中国市场。在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海外直接对华投资总额,为史上首次。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酝酿生发的巨大财富浪潮催生出前所未有的资产管理需求,根据哲奔咨询(Z-Ben Advisors),中国机构投资市场,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与保险基金,自2005年以来发展迅速。2005-2015的十年间,机构性资产规模增长500%,由1.1万亿美元上升到7.1万亿美元。据估计,到2021年,中国的机构性资产总规模将达10.8万亿美元。

平安资管董事会主席万放表示:“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业务领域最广泛的非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平安资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国际业务。澳大利亚对平安资管而言是个重要的市场,QIC在澳大利亚市场拥有优秀口碑和市场影响力,我们很高兴能与QIC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作为机构性市场标杆企业之一的平安资管成立近十年来发展迅速,当前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3000亿美元(人民币2万亿元),在国内市场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公司跨市场投资管理能力强劲,核心投资能力包括固定收入、股票、基金与非资本市场等诸多领域。国际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最新公布的“2016亚洲百强资产管理机构”榜单中。平安资管名列中国第二大资产管理机构。

中澳机构投资巨头首创性携手 演绎历史新篇

QIC昆士兰公司与平安资管代表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QIC作为一家全球性多元化另类投资公司,重点投资领域为全球基础设施,房地产,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是全球另类投资市场的主要参与人之一。

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表示,“QIC 作为享誉全球的另类投资机构,拥有很强的项目获取和管理复杂投资的能力。平安资管与QIC的合作,将使两公司能互相借助投资专长,为中国和澳洲的投资人提供更好的投资解决方案。”

正是基于对中国金融市场巨大潜力的前瞻性认识与期待,昆士兰投资公司(QIC)很重视中国市场的开拓。唐·卢克表示,“中国是QIC的重要市场,中国国内投资资本正快速增长,中澳之间资本流动性也在增强。相信这份MOU会成为澳大利亚与中国金融投资机构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目前中国和香港地区已成为澳洲金融服务出口的最大买家,包括QIC在内的澳大利亚诸多金融业领头企业都将中国市场视为新兴核心战略高地。中澳金融业互动基础良好。根据中澳FTA,中国承诺将给予澳洲金融服务提供商,包括银行、保险、基金管理、证券期货行业更大市场准入。澳洲企业在华合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49%,可参与承销A股B股和香港H股,在华开展证券及基金管理业务等。澳大利亚已获准参加QFII计划,澳洲基金可投资于中国市场特定资产,初始配额500亿人民币。

对于平安集团而言,与QIC的合作符合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多元化的战略目标。平安集团2015年年报中提出,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方面将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体系。“在现行法律法规条件下,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通过多元化来提升保险资金投资业绩的稳定性与回报率,提升保险产品的竞争力”。

唐·卢克表示,“目前投资者面临着获取充分投资回报的挑战,我们相信,QIC在另类资产上的专长将会对平安资管等机构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从另一角度看,我们两大机构间的合作关系有可能为澳洲机构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打开新的机遇之门。我们期待与平安资管结成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

展望前景,目前,大部分中国投资机构的海外投资在管理资产总额中占比不到2%,这表明,随着投资组合多元化,全球化趋势加强,并向另类投资领域延伸,提升的空间将十分巨大。根据哲奔咨询(Z-Ben Advisors),如果到2021年,中国机构能够将管理资产总额海外配置比例提高到20%,这部分约相当于2.1万亿美元。

平安资管与QIC的携手合作,在两国市场所具有的突破性及开创性意义引人瞩目,两大资管巨头将在引领中澳金融交流、激发金融创新活力、加强亚太金融市场联系纽带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