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加速驶向蓝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2-01 17:52:42

【国企改革新动向】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在东风常州制造基地的车间,自动化的生产线开足了马力,平均1分钟,就有一台新车下线。

今年1月至10月,东风销售汽车331.2万辆,同比增长10.9%,稳居行业第二位。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08.4万辆,同比增长12.4%。在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的情况下,东风汽车的销量却仍然不断向好,秘诀何在?

答案就是东风紧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动,不断调整先进产品和先进产能的布局。

“十年前,自主品牌可能都集中在中部和西部,那里的市场消费很活跃。接下来自主品牌的突破点在哪里?”在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看来,东部市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片区,在市场容量和消费潜力方面拥有巨大潜力,“经过市场调研,东风确定要以常州为据点,向东部的海岸线市场进军,用密集的产品投放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

加速自主品牌布局长三角,既是东风优化产能,以保持并扩大市场领先地位的一大举措,也是东风践行供给侧改革,扩大品牌自主化,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部署。在日前发布的社会责任“十三五”战略规划——“润”计划2.0中,东风提出,到2020年,实现汽车产销56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现在的16%提升至18%,经营效益持续改善;与此同时,东风坚持“节能环保地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的理念,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开展“绿色东风2020”行动,加快构建绿色全价值链,积极提供绿色产品,努力培育绿色东风文化。

为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在加速布局产业蓝海的同时,东风提出,到2020年实现自主研发能力国内领先,整车、动力总成技术平台全面升级,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风品牌世界知名,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居于前列,部分技术领域引领发展。

“汽车制造行业集合了装备、工艺、材料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东风大力推动制造技术持续升级,把技术成果体现到产品中去,不断支撑企业更好发展。”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只有具备强大专业技术能力,才能实现公司的这个战略定位,否则只是一句空谈。东风作为国有汽车骨干企业,必须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在建设世界汽车强国中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1日 08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