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祺”的传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2-01 17:52:42

【新理念·名品牌调研行】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吴春燕

在日前举办的广州车展上,一款SUV备受关注,观众们甚至要排队试坐。在汽车门户网站的关注热度榜上,这款SUV也位列首位。

什么品牌的汽车如此火爆?不是德系、不是日系、不是美系,而是一款自主品牌SUV——来自广汽集团的传祺GS8。这款售价16万~25万元的豪华大7座SUV,上市仅一个月订单量已达1.8万辆,颠覆了人们对于自主品牌汽车“质低价廉”的传统认知。

从2010年广汽首款传祺汽车下线,到2015年销售突破19万辆,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传祺”乘用车连续5年实现8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塑造了行业瞩目的“广汽传祺速度”。

品格之路:30平方米办公室中诞生的“自主梦”

广汽集团决心要造自主品牌的汽车,始于2005年。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看来,这在国内自主车企中并不算早。

“当时决心搞自主品牌,我是反对的。现在看很成功,但回头来看很不容易。”谈起当初的情境,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吴松分外感慨。

“传祺”的传奇

广汽EnLight概念车。广汽集团供图

2006年7月,在一间临时租借的不足30平方米的简陋办公室内,三四十名怀揣“自主梦”的广汽人撑起了广汽研究院,以中国汽车人的担当品格,肩负起了广州汽车的自主创新之路。

当时,合资品牌蒸蒸日上。是靠在合资“大树”下乘凉,还是把利润投资到自主品牌事业上?广汽人选择了后者。实力和梦想的呼唤,让广汽很快会聚了一批海内外的汽车研发高端人才。

2008年,广汽乘用车成立;2010年,广汽乘用车工厂竣工、首款传祺汽车下线。当年,广汽传祺销售汽车1.7万辆。

“第一年、第二年亏了好几亿元,以后怎么持续发展?”吴松回忆,“后来领导层决定,产量先不要定那么高,重要的是保品质,打响牌子。”

多年的努力迎来了收获。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透露,今年1月至10月,广汽传祺全系销量29.6万辆,同比增长126%,发展速度、销售车型单价和盈利水平位居中国汽车品牌前列。

品质之路:连续4年新车质量位居中国品牌第一

来到广汽乘用车整车制造二部总装车间,一个托着各种零件的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只见机器人沿着地面上固定的线路前进,把一批批零件送到装配工位上。两个机器人在路线上碰上了,一辆会自动给另一辆让路,略显“呆萌”。

“这是我们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不仅能自动让车、等待、启动,还能确保运输安全、准时。”工作人员郭云强说,这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驾车配送经常出现的堵塞通道、不能保证准时、安全性低、拖慢生产节奏等问题。

在总装车间的另一边,记者看到了行业内首例实现挡风玻璃全自动安装的流程。“通过机器人实现玻璃自动上料,自动完成涂胶与安装。”工作人员刘齐峰说,流畅的动作背后,是复杂的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确保了玻璃与车体精准定位和密封性能。

在国际权威机构J.D.Power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报告评价中,广汽传祺自2013年起连续4年新车质量位居中国品牌第一。

郁俊说,通过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广汽传祺构建了以广汽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体系、广汽营销方式为核心的世界级造车体系,走出了一条“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

品牌之路:没有品,就没有牌

从2016年开始,广汽传祺全面开启品牌高端化战略,以GA8、GS8为代表的高端车型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传祺GA8服务于G20峰会、达沃斯论坛、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外高端盛会,传祺GS8被行业媒体称为第一款真正具备抗击合资实力的高端SUV,明年还将推出MPV车型GM8。随着三款高端车型的陆续发布,传祺将成为率先在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实现完整布局的中国品牌。

“什么叫品牌?没有品,就没有牌。”曾庆洪说。

自2014年开始,广汽传祺实行海外战略,目前在中东、非洲、南美、东欧等14个国家已有网络布局,成为唯一一个以中高端产品成功切入海外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曾庆洪说,我们不会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零部件、服务没到位,一台车也不能出去。我们不差一两百的销量,不能把牌子砸了”。

据介绍,未来5年,广汽传祺规划投放20~30款车型,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矩阵序列,2017年将挑战50万辆销量目标,争取2020年实现100万辆产销规模。届时,传祺将成为最具品牌价值、最具影响力、深受顾客喜爱的世界级品牌。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1日 08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