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订阅号启动“W+”量子计划:投入10亿元扶持创作者

来源:央广网
2016-12-02 10:31:27

12月1日,UC订阅号“W+”量子计划今日发布,将投入10亿元专项扶优基金,以创作奖金、广告分成两种形式对平台订阅号予以扶持, 总体人数不设上限。每个自然月内,优秀创作者将获得“万元创作奖金”;并以星级评定为基础,创作者有机会获得最高达3倍的广告分成。这是UC在5月宣布“赋能媒体”计划、发布UC订阅号,8月升级为媒体平台后的又一重要举动。

现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总经理陈超介绍称:“W+”意味着每月向当月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自媒体奖励1万元奖金,提供最高达三倍的广告分成和一揽子配套资源激励。“量子”寓意每一个量子的能量都会被重视,而每一个自媒体人的创作价值,也应当得到兑现”。

UC订阅号启动“W+”量子计划:投入10亿元扶持创作者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总经理 陈超

据介绍,本次计划呈现出“两高一大”的特点:开放程度高、兑现价值高和受惠面积大。通过收益开放,UC将继续搭建健康可持续的内容生态,帮助和激励自媒体人生产更多优质原创,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内容。

今年11月,阿里宣布筹建文化娱乐集团,俞永福担任董事长兼CEO。立足全新大文娱生态,UC在整合资讯、视频、产品技术等领域资源,已和优酷VR完成生态整合试水。UC订阅号作为UC“赋能媒体”第一步,自5月上线以来,已吸引了包括papi酱、吴晓波、张召忠、毒舌电影等在内的超过8万家自媒体入驻。

满足一项即可参与,每月奖励一万元

据介绍,“W+”量子计划设立10亿扶优基金,创作奖金是其重要构成,主要以一个自然月为评分周期并进行结算发放,向当月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自媒体奖励1万元奖金。

只要符合下面三个条件之一且最近30天无违规发布内容者,即可参与奖金角逐。三个条件分别是:①开通UC订阅号≥15天且近30天内「已推荐」内容≥20篇;②已开通「原创保护」功能;③累计粉丝≥1000。这也意味着,UC将优先保证优质自媒体人月入1万,每月开放1000个名额,符合条件者每月更新入榜,相比同类平台,这个机制有利于提高平台参与度,面向各类自媒体人开放程度也更高。

陈超认为,对比其他内容平台的补贴方案,“W+”量子计划主要特点是开放程度更高——对激励扶持的总参与人数,不会设上限;获奖名单每月更新排名评选,流动性好;优质自媒体账号获得奖金的机会也更丰富。此外,获奖作者还有机会获得UC云观提供的一系列配套奖励服务,包括参加业内重量级颁奖典礼、账号权益升级、赋能优先内测、获得VIP邀请码、个人品牌打造等。

而自媒体人焦点关注的评选办法,主要以“订阅号星级评定”机制为基础,综合考评各订阅号账号“创作活跃度”、“用户认可度”、“ 内容优质度”、“运营健康度”四个维度,运营状况优秀的,即有机会获奖。四个维度之下,评分机制还细分了10多项评分细则,不仅考察流量,同时也综合考察内容是否优质、是否原创、是否垂直、是否受用户欢迎等因素。

该机制的核心目的,是向自媒体人提倡多发布原创/首发内容,远离低俗内容等。陈超还补充道,短视频、精品深度、窄众重垂内容都是平台重视的内容,相关领域的作品更容易获得关注和变现,UC也力求让更多不同领域的自媒体获得更公平的机会。

UC订阅号的扶持办法相对友好,吸引力度不容小觑。据记者了解,现场与会创业自媒体主表示,愿意将更多精力固定分配到UC平台,期待阿里系的亮眼成绩。

广告分成依系数奖励,最高可达3倍

除了创作奖金,“W+”量子计划还让自媒体有机会获得最高达3倍的广告分成。据介绍,广告赋能及分成收益的发放规则,是以“订阅号星级评定”机制为基础。五星订阅号,可享受三倍分成收益。四星订阅号,可享受双倍分成收益。此外,根据“星级评定机制”结果,运营情况良好且近期无违规文章的账号,也将优先获得广告赋能权限。

UC还将打通阿里系广告系统,免费联接供需两端。因为广告是如今最常见、效率最高的内容变现方式,当下很多内容平台都在谋求电商化。

依托于阿里旗下国内最大的电商交易体系,以及阿里庞大的广告变现体系,UC订阅号在内容变现上,相比其他平台拥有许多先天优势,这对内容创业者来说,自然也很有吸引力。今年UC联合天猫开通了UC订阅号双11专题,文章置入商品推广功能,让广大内容生产者分享双11商品推广带来的红利。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副总经理吴梁伟在发布会上指出:“W+”量子计划就是为了让每一个自媒体得到更公平机会,通过内容创作获得收入和个人品牌的提升。流量+变现双管齐下,无论是大V还是草根自媒体人,都将进入一个更大的成长空间。

半年来自媒体入驻超8万,阅读量过亿18家

随着UC订阅号不断探索和创新,平台吸引力也在增强。吴梁伟在发布会上宣布,网红第一人papi酱等一批头部自媒体已入驻UC订阅号。

发布会上公布的最新数据还显示,UC订阅号在入场自媒体大盘半年左右,已有过8万入驻量,其中18家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一亿。颇具特点的是,包括“叔叔在看球”、“篮球大视野”、“紫龙防务观察”等在内的新晋账号,往往能在入驻一个月左右达到千万级阅读水准,日均PV超过30万,平台成长性可见一斑。

借助多维度的大数据技术,UC订阅号在人群画像方面也有细致全面的研究。据介绍,UC订阅号22-35岁的用户占比超六成,男性超六成,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用户中淘宝等级V2(网购5000以上)占比近4成。这些画像对于探索以内容创业为核心的新型商业模式大有裨益。

吴梁伟在现场也着重介绍了:UC云观媒体服务平台,从数据服务层面的能力提升规划。“云观”是UC推出的媒体服务后台系统,服务对象包括自媒体、机构媒体。其中对内后台系统提供数据展示、账号运营、创作编辑、权限控制、分成管理等功能;对外部分称为“数读舆情”,其中包括“UC热词、UC媒体榜、UC热门榜”三大模块,其中热词提供舆情及事件关联分析,热点提供排行、预测分析、并支持实时爆料展示,媒体榜提供影响力、地域、人群等多维度拆解;透过以上基于数据服务,给予媒体及资讯重度用户指导。

他还强调,今年10月,为了加大原创保护力度,UC订阅号上线了原创保护功能,主要为订阅号作者提供原创声明、发文校验、转载保护、侵权投诉、流量支持、赞赏权限等服务。获得原创号的作者,可为自己的原创内容添加原创声明标识。经UC内容库核实之后,即可以声明原创的形式发布内容,被获得转载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