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提名财长:税改将是头号要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12-02 11:00:15

赢得大选不久,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已着手挑选下一届政府的内阁人员,政策取向令外界广泛关注。美国新提名财长斯蒂文·努钦明确表示,税改将是头号要务,将企业税率降至15%将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目标。

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他需任命上千名官员以顺利接班,时间非常紧迫。据报道,在赢得总统大选后的第三周,特朗普提名的新内阁主要成员名单已经逐渐清晰,核心经济内阁成员提名也已经基本敲定。

美国财经媒体CNBC12月1日报道称,高盛集团合伙人斯蒂文·努钦与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分别确认将被提名为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此前,11月29日,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提名美籍华人赵小兰出任运输部长、佐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普赖斯出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医保业内人士韦尔玛出任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医保中心)主任。此外,根据路透社的消息,高盛首席运营官科恩考虑担任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一职。

分析认为,在解决更多的政治问题前,特朗普需要一个坚实增长的经济基础。

斯蒂文·努钦政治履历一片空白。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努钦就明确表示,“当务之急是持续的经济增长,我们绝对可以让GDP增长水平维持在3%至4%,这对国家相当重要。为此我们的头号要务就是税改。”努钦说,将企业税率降至15%将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目标,通过下调企业税,可以创造大量经济增长和个人收入。

他表示,目前美国的税制对普通民众而言太复杂,希望简化。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将主要为中产阶级服务,而不包括对富有阶层绝对减税。他解释说,“任何减征的高收入所得税,都会通过减少‘纳税扣除’来冲销,这样一来,对高收入阶层不会有绝对的减税。”努钦还谈到利率问题,他认为利率可能在几年内保持低位。而对于汇率,努钦表示,“如果美国财政部认为有必要将中国确定为汇率操纵国,那么就会做出确认。”

威尔伯·罗斯则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作出新解释。罗斯曾在投资银行罗斯柴尔德工作多年,后来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他表示,征收高额关税仅是贸易谈判的一种手段,目的是提振美国的出口。对贸易协定重新谈判是为了促进美国出口,降低对美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他表示,用贸易保护主义这个词语没有什么意义。有合理的贸易,也有愚蠢的贸易,“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愚蠢的贸易。”罗斯曾表示,自己热衷鼓励国际贸易往来,但是任何贸易协定都需要精心设计结构,确保其利于美国,并称缩减贸易赤字并不意味着将对所有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

56岁的科恩1990年加入高盛,曾任高盛商品交易员,他拟赴任的白宫预算办公室将负责规划美国国内与国际计划的开支优先顺序。

赵小兰此前在小布什政府中担任劳工部长,是第一位进入美国内阁的亚裔女性。据报道,她担任劳工部长期间,重劳动标准而对保护工人安全新规则兴趣寥寥。特朗普曾在竞选时表示,计划投入5500亿美元(约3.8万亿元人民币)升级美国交通网络。如果赵小兰提名获得通过,这项被称为美国版的“四万亿”计划,将在她的任内展开。有专家认为,赵小兰和她的家族在中美关系上保持着极为积极的态度,如果赵小兰主导了基础设施建设,可能进一步为中资参与提供想象空间。

特朗普在竞选阶段还有一项主张是推翻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普赖斯和韦尔玛这两个被提名的人选对特朗普能否顺利实现竞选承诺有重要影响。

出身外科医生的普赖斯2004年当选联邦众议员,目前是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据称,他此前多次表达对奥巴马医改的不满,并设计了一套“详细的、综合的”方案来替换奥巴马医改。韦尔玛目前是一家医疗政策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在医保领域有多年经验。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普赖斯和韦尔玛在医疗和医保领域都有丰富的从业和管理经验,并都对奥巴马医改持反对意见,因此将对特朗普政府政策推行有所裨益。

媒体认为,目前特朗普提名人选中的保守强硬人士较多。曾担任小布什政府首任白宫新闻秘书的弗莱舍尔表示,特朗普挑选内阁要员的方式,表明他的竞选纲领不是说说而已,很可能在上任后推行全面改革,奥巴马政治遗产难保。

迄今获得提名的人选均属于“非富即贵”的社会精英阶层。一些媒体报道预计,美国新一届政府的“身家”将高达350亿美元。还有媒体称,特朗普似乎背弃了诺言,他决定选用一群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来治理国家,这位新当选总统与帮助他入主白宫的白人工薪阶层正渐行渐远。

从开始组阁到上任,特朗普共有大约70天的时间来确定15名内阁成员以及大约1000名高层官员。由于很多职务需要参议院通过,总统提名人会受到严格询问,因此有些人将得不到通过。需要参议院确认的职位包括由总统提名的联邦内阁15个部长、副部长、部长助理以及环境保护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邮政总局负责人、白宫高级幕僚以及联邦法官等。不过,鉴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有多数,通过审批程序一般不会是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