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团家族式管理遭投资者施压 或分拆上市

作者:贾 丽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05 09:06:29

三星集团家族式管理遭投资者施压 或分拆上市

三星集团家族式管理遭投资者施压

为增强透明性三星电子或分拆上市

■本报记者 贾 丽

近日,三星集团旗下三星电子对外宣称,将提高派息,以应对日益高涨的要求进行改革的呼声,并考虑三星电子的分拆事宜。

三星电子同时表示将扩大去年推出的股东回报项目规模,将今年的分红增加30%,全年总额达到34亿美元,并承诺,公司将至少花费6个月时间来研究建立一个控股公司结构,让公司股票有在其它国际交易所交易的可行性。

在此之前,三星电子活跃股东美国艾略特对冲基金管理公司多次提出的方案,将集团分拆成两家企业:一家控股公司、一家运营公司。有消息人士透露,三星电子最快可能在明年进行分拆,而分拆后两家公司有望在首尔和美国纳斯达克分别上市。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三星是在投资者施压下做出的举动,一直以来三星电子董事多元化是投资者呼声最大的。”对此,三星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三星集团是否会做出分拆的动作,尚不能确定。不过,三星电子分拆事件显然受到投资者欢迎,受该消息刺激,三星电子股价大涨,近半个月以来累计上涨约13%。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三星集团将考虑未来将公司转化为投资控股的公众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三星真正转型为透明化的公众企业,这将削弱创始人第三代继承人的掌控力。

电子或分拆新公司再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三星电子表示,将把所持现金中超过70万亿韩元(约合598亿美元)的部分返还给股东,并委任一位具有全球经验的新独立董事。今年9月末,三星电子扣除债务后的现金略高于70万亿韩元。同时,三星还承诺,公司将至少花费6个月时间来研究建立一个控股公司结构,让公司股票有在其它国际交易所交易的可行性。

业内人士透露:“投资者对三星的投资方向在近几年迅速扩大,目前集团投资横跨新兴产业,电子也在多项领域涉猎,不排除三星有将新公司上市的打算。”

“目前三星集团内部最优质的资产、最有发展潜力的资产还是三星电子,同时三星电子是集团内部最具全球化的资产,被李氏家族寄予厚望。”有消息人士表示,“不过,三星电子本身是透明规范化运作的上市公司,而三星集团旗下众多资产均还未上市,三星将其它公司合并之后,其它资产可能会被整体打包实现上市。”

不过,三星电子的分拆,或还来自于投资者的施压。

今年以来,艾略特对冲基金管理公司就多次建议三星电子通过拆分,以提升股东的股权价值。其希望,三星电子拆分为一家控股公司和一家运营公司,派发260亿美元的特别股息,并承诺将至少75%的自由现金流返还给投资者,且同意任命部分独立董事。

该基金认为,三星集团的营运项目非常广泛,从航运、电子、重工业到保险都有涉足。分割和简化公司的结构,将更容易估计三星公司的资产。同时三星集团股权复杂,且内部公司彼此交叉持股,创造了复杂的持股网络,投资者很难了解每家公司的实际价值。

同时,这家对冲基金曾质疑三星的企业治理情况,建立这个家族企业应增加三名新的独立董事。

有消息人士透露:“艾略特对冲基金的建议已得到三星电子其他投资者的支持。今年三星电子受手机相关事件影响,更让投资者有理由提出这一想法。”

今年以来,三星电子事端频生。继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因爆炸召回后,又接连出现了部分市场洗衣机的爆炸、召回等负面事件。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电子出现的问题是暂时的,三星拥有强劲的实力,仍将推出新机型取代问题机型,同时三星电子旗下有众多优质的零部件、整机资源,若分拆,不会对三星电子的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三星集团酝酿变局?

实际,三星集团早已经在酝酿变局。

有消息显示,目前,三星集团已经出售了其非核心资产,并在2015年推进了两家子公司的合并,以便将关键子公司的股权整合到由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和他的两个姐妹控制的一家公司下,因李氏家族希望确保控制权的稳定交接。

据了解,除了回报股东和拆分业务之外,三星电子还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经验丰富的高素质董事。在明年三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中,三星电子将至少增设一名新的董事。这样的做法或将改变三星电子传统的经营方式。

“家族式管理模式正在松动。一直以来,三星被家族掌控,而三星家族‘内斗’让整个三星集团陷入危与机之中。三星集团的透明化和公开化,是投资者所强烈希望的。而作为三星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三星电子的分拆或是关键的一步。”一位接近三星人士向记者透露。

近几年,三星集团正值三星掌门人交接的重要时刻。而此次分拆事件被外界猜测为或为创始家族继承人接班铺路。“此次分拆或还涉及遗产分割问题。”上述人士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