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等为何能在中国打败苹果?美媒:抢占农村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05 09:35:11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美媒称,两年前,Oppo和Vivo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都挤不进前五名。而今,这两个品牌在挤掉苹果公司后傲视群雄,这要归功于程晓宁(音)这样的人。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3日报道,程晓宁在一座偏远小镇开了一家电子设备商店,她利用微信社交媒体账户为支付佣金最多的品牌做宣传,店里的生意非常红火,给她佣金最多的就是Oppo和Vivo。她靠佣金最少能赚大约40元,但手机越贵佣金就越高,卖一部Oppo高端手机的佣金有近200元。她说:“这就是我喜欢向潜在客户推荐Oppo R9的原因,生意一直都很好,过去其实从来没这么好过。”

程晓宁和成千上万其他抱着同样目的的拥趸成了Oppo和Vivo对抗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公司的急先锋。通过与中国偏远省份的主要销售商合作,Oppo和Vivo一举颠覆了行业秩序。今年3季度Oppo和Vivo品牌占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3,而iPhone的市场份额只有区区7%,创下近三年来最低水平。

Oppo和Vivo都是爱隐居的亿万富豪段永平的产业,两个品牌采取的策略也很相似,包括挖掘农村客户的购买力而远离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这正是iPhone的软肋,因为iPhone手机价格极高。Oppo和Vivo没有选择电商,而是找销量占当地智能手机市场3/4的实体店。而苹果公司不愿将零售业务让给当地代理商,因为有些店对手机品牌收取店内展示和海报宣传费。

IDC驻北京分析师金迪(音)说:“Oppo和Vivo愿意与当地零售商分享利润,由此成功建立起非常活跃和忠诚的全国销售网络。”虽然零售商拒绝透露补贴计划的详情,但该分析师估计,过去1年里花费最多的就是这两个品牌,“他们另辟蹊径,做的是本地营销”。

多年来,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都靠中国推动增长。2015财年苹果公司来自中国的销售收入接近590亿美元,比2年前增长一倍多,这一时期该公司股票飙升了60%多。大中华区在鼎盛期占苹果公司营收的近30%,苹果公司当时与小米公司激烈争夺中国市场领军品牌的地位。即便中国经济开始放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去年还是在一次营收分析会上花了很多时间,大谈特谈中国市场的前景。库克表示,苹果公司要在“未来数十年”投资中国市场。

此后,中国经济放缓和监管让苹果公司蒙受了损失。但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本土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品牌开始崛起。截至目前,Oppo和Vivo的成功主要让较低端品牌蒙受了损失,但如果它们进一步打入高端市场,苹果公司将要寻找应对办法了。一些人士认为,2017年推出10周年版iPhone可能会带来答案。

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主管尼尔·沙赫撰文称:“要吸引日益成熟的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苹果公司就要提供尖端技术。”他说,Oppo和Vivo可利用这段时间巩固自身地位。

据IDC称,Oppo和Vivo今年3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4000万部,约占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售量的34%。而2012年时这两个品牌的销售占比仅有2.5%。iPhone同期出货量降至820万部,降幅超过1/3,出货量还不及Vivo的一半。据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称,原先在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的三星公司的销售占比约为5%。(编译/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