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提速 国网将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

作者:赵毅波 来源:新京报
2016-12-06 10:18:06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电力体制改革提速,电网老大哥的身影频现。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国家电网获悉,国家电网将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参与市场竞争。

此番改革的背景在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公布。12月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对此,国家电网昨日召开发布会透露,公司经营区达82个,将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

具体看来,国网将从三方面入手,除了协助地方政府划定供电区域、明确供电范围,并面向试点项目业主,提供优质并网服务之外,另一大举措就是以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

公开信息显示,国网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电力供应的使命,经营区域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

除了角逐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外,另一大看点在于国网对混合所有制的明确支持。近年来,随着电改提速,一些声音呼吁在电力市场中引入民营资本。上述《通知》也明确指出,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参与竞争,试点项目应当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优先确定项目业主。

国网表示,对国家电网公司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各类股东的合法权益。

在昨日发布会上,国网还透露了近年来通过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而取得的部分成果。

在降低用户用电成本上,国网降低21个省份工商业用电成本约168亿元;调整优化用户基本电价计费方式,放宽减容(暂停)期限限制,降低停产、半停产企业电费支出效果明显,按年计算可达到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