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经销商“逼宫”阶段性奏效 上汽、奥迪项目暂停

作者:张洁 王亚菲 来源:新京报
2016-12-06 10:27:17

由于经销商不满奥迪与上汽集团即将合作组建合资公司,以拒绝提车、联合涨价的方式联手反抗,并要求奥迪方面在12月1日前给出明确答复。上周三,现有奥迪经销商的“逼宫”之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11月30日,一份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签署的发送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文件曝光。在这份文件中,奥迪中国表示,“上汽奥迪”项目宣布正式被暂停。

拒绝提车,联合涨价

今年10月底,有关奥迪与上汽大众将要合资的传闻被爆出。11月14日,上汽集团发布正式公告,官方发声确认了将与奥迪展开合作。而随着这一传闻的落实,也直接引爆了现有奥迪经销商的怒火。

11月21日,奥迪股份公司、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等相关代表在佛山市召开会议,就奥迪与上汽集团探讨合作一事对奥迪经销商权益的影响和解决方案进行了商讨。

此次会议上,奥迪经销商投资人代表提出以下三点诉求:1、12月1日前,奥迪对于如何保障奥迪经销商权益做出明确的、令人满意的答复,否则,奥迪经销商将停止从厂家提车。2、如果12月1日前未能得到明确的、令人满意的答复,奥迪经销商将组织召开中外记者会,将奥迪与经销商的矛盾公之于众,并保留诉讼的权利。3、由于近两年来大量扩建销售网点,导致经销商大面积亏损,奥迪销售事业部应该赔偿经销商的损失。

而随着12月1日截止日期的临近,部分奥迪经销商已做好停止提货的准备。另据记者调查发现,已有经销商宣布提高奥迪车型售价,并在社交平台发声称:“因特殊原因,12月1日起,奥迪全线产品价格上涨2%至3%,不是一家店行为(是全国所有奥迪4S店的普遍行为,以减少亏损)。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针对这一行为,有经销商坦承确实已开始小幅上调售价,也有部分经销商选择观望。

项目明年3月前再启动

11月30日,一份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签署的发送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文件曝光。在这份文件中,奥迪中国表示,“上汽奥迪”项目被宣布正式被暂停。文件中称,在11月21日佛山沟通会的基础上,几方在经销商的三个主要诉求方面达成共识:1、确保奥迪经销商网络现有和未来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2、提高奥迪销售事业部区域销售网络经营管理能力。3、奥迪和上汽合作计划的后续步骤。

文件还显示,经一汽集团同意,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和副总经理荆青春已经开始组织商谈团队处理议题1和2。至于议题3,鉴于现有奥迪经销商就奥迪与上汽集团合作未达成共识,奥迪同意暂停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有长期和稳定的盈利情况下,并与经销商联会达成共识后,再与上汽集团进行下一步的谈判。

但是这显然不意味着“终止”上汽奥迪项目。奥迪中国表示,在2017年3月之前,奥迪、上汽集团、现有奥迪经销商联合会将再启动商谈。而“如果有需要”,一汽集团也将被邀请参与。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奥迪此番表态只是“缓兵之计”。

另据媒体报道,此前保持沉默的上汽集团也在12月1日首次发声,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当天下午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关于上汽和奥迪合作,炒作得厉害。但没什么大不了,不会有什么变化,合作具体细节和内容还在磋商中,合适时会对外公布。1985年,上汽最早引进大众品牌,组建了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上汽大众的前身)。1991年,一汽和大众合作。大众花落两家,已经司空见惯。没出什么事。奥迪和两家合作,如果各方面关系处理得好,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王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