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09:09:44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 昨日,央行官网转载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11月份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两升一贬,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升值。总的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指出,2016年11月30日,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68,较10月末上涨0.49%;参考BIS(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5.95和95.26,分别较10月末上涨0.93%和下跌0.27%。从月内走势看,11月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上都在94上方运行,继续保持着较小的波动幅度。

文章提到,11月以来,受美国经济继续向好、美国大选特朗普胜选引发的乐观情绪等诸多因素影响,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11月单月美元指数上涨3%。全球主要非美货币几乎全线下跌。尽管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贬值了1.69%,但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相比贬值幅度仍然较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小幅升值,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的强势货币特征。

文章认为,当前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已趋于一致,美元指数呈高位盘整的态势,但受意大利“宪改”公投失败等事件影响,未来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增多,“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成效,工业、投资、消费稳中有升,服务业加快发展;11月官方制造业PMI进一步升至51.7,财新PMI虽有小幅下行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历史上四季度往往也是我国出口旺季,贸易顺差有望继续保持高位;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加入SDR,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对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编辑: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