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0:58:37

“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12月7日下午,由人民网新媒体智库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成功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中国扶贫协会执行会长袁文先等出席并致辞。

此次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教授、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等发表主题演讲。来自社会各界近百位政商学界人士就“电商精准扶贫”等核心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出台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就。国务院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在致辞中,通过甘肃陇南、江西赣州、江苏镇江等地生动的扶贫实践,分析了电商与当地农民的合作经验。洪天云还指出,农村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需要把基础设施、人才、产品标准化等短板更好地补上。

中国扶贫协会执行会长袁文先在致辞也指出,电商精准扶贫工作要围绕三方面采取措施。首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其次,电商运营精准扶贫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第三,电商精准扶贫要秉持质量优化、价格合理、品种齐全、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

2016年,不仅是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一年,也是电商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电商扶贫新格局呼之欲出的一年。会上,来自地方政府、学界与业界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阐释了电商精准扶贫的四个核心观念。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教授则围绕“电商精准扶贫的秩序维度”发表了主题演讲。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分享了各地扶贫工作经验。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向大家分析了京东“电商扶贫”模式中的三个核心任务:“扶”字当先、立足“精准”、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

会议期间,课题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中心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桑雪骐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与人民网新媒体智库联合发布《电商精准扶贫报告(2016)》,分析了当前我国电商扶贫发展态势,围绕电商扶贫开展的政策、背景、问题、资源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为表彰在2016年电商精准扶贫中涌现的优秀案例与地方经验模式,联合课题组通过社会影响力、模式创新性、可复制推广性、可持续性等系列指标评价体系,评选出了“电商精准扶贫十佳创新案例(2016)”。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代表课题组发布十佳案例并揭晓了获奖单位。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商务局、华朴农业有限公司、贵州省凯里市丹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小组、中移在线精准扶贫项目组、京东金融、友成基金会、甘肃省陇南市、去哪儿网党委、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中国邮政江西分公司等获奖。

“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由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龚维斌教授主持,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商务局局长助理杨维、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精准扶贫项目负责人侯文、去哪儿网党委党务部主任张文娟、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人民网财经部副主任白真智等作为多元的扶贫主体,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果的探讨。

近日,《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对外正式发布,要求加快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积极发挥大型电商企业孵化带动作用,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电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发挥创新示范带动效应,推动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下一阶段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窗口与交流契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