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投资500亿:软银频频大手笔背后的“野心”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0:38:03

对美投资500亿:软银频频大手笔背后的“野心”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6日,美国纽约,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孙正义表示他将向美国的初创企业和新兴公司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涂恬)外媒报道称,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日前在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会面后许下了“天价承诺”,他表示,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约5万个工作岗位。

“孙正义已经承诺将对美国企业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工作岗位。孙正义说,如果赢得本次大选的不是我们,他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在两人的会面结束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周在自己的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孙正义是一个了不起的日本人。”特朗普还在费耶特维尔市发表演讲期间这样评价。

如此“下血本”的示好,自然引发了密切关注。考虑到软银肯定不愿做赔本的买卖,孙正义这500亿美元究竟从何而来,又将会投向何处,也引发了行业内的好奇。不仅如此,结合软银近一段时间来的几个大手笔,不少人也开始对软银的“野心”产生了兴趣。

据悉,在今年10月,也就是美国大选结果揭晓的三周之前,软银刚刚宣布了一项震撼科技圈的“大计划”,成立一笔规模最高可达1千亿美元的科技投资基金——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根据公布的计划,该笔基金的1000亿美元将由如下部分组成:软银250亿、沙特主权财富基金450亿,剩下的部分来自其他投资者。

“软银愿景基金的创立,将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针对科技企业的投资。”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孙正义这样表示,“未来十年,软银愿景基金将成为科技行业最大的投资者。”

不仅如此,在更早的7月,软银还出资234亿英镑收购了芯片巨头ARM。有分析认为,能够给软银接二连三大手笔提供弹药的,或许正是此前对手中阿里巴巴股票的套现。

今年6月初,媒体曝出消息称,软银将出售至少价值79亿美元的所持股票,出售后软银所持的阿里股份将由原先的约32%降至28%。软银当时强调,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的交易,主要是出于改善资金结构以及降低债务的需求。

不过,本次软银标价清晰的对美投资方案,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怀疑。

“结合当前科技行业的投资现状来看,软银的这个承诺显得可疑。”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就作了这样的评价。

“孙正义一定已经有过打算,他打算向美国投的钱,其规模相当于刚成立的千亿基金的一半,因为他知道硅谷有许多出色的企业。不过,他选择的这个时机,却是美国下一任总统刚刚敲定之时。对美投资并不奇怪,但把计划说得如此清晰明确,却值得惊讶。我认为他是希望借此搞好关系,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摩根大通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