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2017年大类资产如何配置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3:01:38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记者 田阿萌)2016年以来,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重大事件的发生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而在当前环境下,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成为全球投资者普遍都在关注的焦点。

在刚刚结束的2016雪球嘉年华论坛上,申万宏源研究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中美是全球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中美的复苏会引领全球的复苏。全球的复苏会带来资金从避险转向聚险,从防守转向进攻,因此大股权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从当前环境来看,跨市场的全球资产配置是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必备手段。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2017年大类资产如何配置

申万宏源研究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

谈当前全球市场大环境

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中,李慧勇指出,低增长、低利率、低汇率、泡沫化和高波动是当前资产配置环境的五个“常态”。

他表示,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都陷入了一个低增长,全球的低增长差不多在3%左右。而中国的低增长差不多是在6.5%到7%这个区间。低增长意味着将带来低投资回报。与此同时,旷日持久的低利率、负利率是全球将面对的主要问题。李慧勇称,当市场缺乏需求的时候,我们应该通过宽松的财政、宽松的货币去刺激经济,就带来了一个低的利率。过去大家会认为0是低利率的极限,但目前在持续的低增长的背景下,实施负利率的国家越来越多。全球低利率的环境并没有改变。

关于低汇率的问题,李慧勇指出,“在开放经济条件下,由于总体上全球的不同步复苏,导致了后复苏的国家汇率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当然,先复苏的国家汇率会一直坚挺,当前以两个国家为代表,一个是美国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一个是中国代表的新型经济体,伴随着特朗普入住白宫带来的经济预期,美元是突破了100大关,带来的是资金回流,带来的是新兴市场汇率贬值的压力。然而2011年以来,中美的经济出现了背离,在去年汇改之前,人民币僵化使得人民币被动地跟着美元有被动地升值,分别以2011年7月份,2014年7月份为一个标杆和起点。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首先要完成对美元的再平衡和重估。人民币可能按照某一定的速率向本身该有的值迈进。”

他同时表示,低增长、低利率、低汇率,再加上黑天鹅频出,本来高估的市场加上不断的冲击带来的结果必然是高波动。我们经历了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萨德反导、英国脱欧以及意大利的公投,这是一个黑天鹅频出的时代,毫无疑问使得我们投资各种资产的波动率要比过去大得多。

谈资产配置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才能提高收益、降低风险成为投资者都在普遍讨论的问题。李慧勇称,从当前环境来看,跨市场的全球资产配置是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必备手段。

他说:“我们做投资,认为已经被反映的信息不是有用的信息,因此我们要特别关注边际的变化,尤其是能够跟市场有巨大预期差的变化。比如说最近的美国大选,当所有的人都认为特朗普入主白宫是巨大利空的时候,你能想到特朗普大搞基建是最大的利好,提前布局大宗商品就是最大的赢家。”

李慧勇表示:“2016年全年表现最好的商品是大宗商品、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债券以及发达国家的债券。就上下半年看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上半年是美元下跌,下半年是美元回升。可以看到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表现总体上是最好的,股市相对来讲是最差的。在下半年会看到伴随着美元回升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真正能够带来收益的是股票和商品。”

从全球配置来看,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环境下,李慧勇指出,“中国、美国相对来讲是全球配置最好的资产,因为估值相对中性。一个在泡沫化时代怎么配置得更好的结论,就是我们要配置中美股权市场。”

谈黄金的价值投资

黄金作为资产和其他资产相对独立,有着能分散资产组合风险的作用。谈到黄金投资时,李慧勇称,继续看好黄金,然而为了赚钱去买黄金是不合时宜的。黄金本身不能够带来任何的投资回报,买债券有利息,买股票有股息,买黄金不会带来直接的回报。与此同时,买黄金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相关的费用,比如说实物金要保管,有被偷盗和丢失的风险。如果为了简单的直接回报买黄金不合时宜的。

“买黄金是为了分散风险而不是为了赚钱,黄金价格的调整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再次配置的机会。” 李慧勇说。

(编辑: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