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2001年来首个联合减产协议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0:15:27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2001年来首个联合减产协议

12月10日,奥地利维也纳,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与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欧佩克与12个非欧佩克国家的联合减产会议上握手。(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综合(涂恬)在11月底顺利达成内部减产协议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的联合减产也终于尘埃落定。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上周六(12月10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2001年以来第一份联合减产协议。在此消息的影响下,国际油价应声大涨,涨幅超5%。

据悉,本次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的减产量为55.8万桶/日。据路透社报道称,尽管这一数字低于最初目标60万桶/日,但这仍然是非欧佩克产油国历来最大的减产贡献。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本次加入联合减产的非欧佩克国家包括俄罗斯、墨西哥、阿曼、阿塞拜疆等。

“协议将尽快稳定市场,”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指出。据悉,俄罗斯承诺将减产30万桶/日,目前该国的日产量达1100万桶。

此前欧佩克内部的减产协议规定,欧佩克从1月1日起减产120万桶/日,最大出口国沙特减产高达48.6万桶/日。自11月30日欧佩克宣布达成减产协议至今,国际油价涨幅已达15%。

不仅如此,据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未来沙特或在协议基础上进一步减产。

“我们希望本协议能够为‘脆弱的’石油市场创造一个新的管理框架。”法利赫称。

“确保非欧佩克国家加入减产对于欧佩克来说是一项胜利,对沙特尤其如此。因为沙特一直以来都坚称,减产的负担需要由各国分摊。”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教授博尔多夫(Jason Bordoff)指出。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