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在京召开 新三板制度创新待势破局

来源:第一财经
2016-12-12 10:45:25

12月8日,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暨第三届“华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行。本次峰会以“待势、破局”为主题,金融学者、企业高管、私募及券商大佬参与了峰会的讨论。

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在京召开 新三板制度创新待势破局

全国股转公司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新三板峰会上表示,新三板市场下一步将围绕流动性来解决市场问题,从自上而下的市场定位到具体的政策完善,从市场主体的准入到市场主体的退出,从一级市场发行到二级市场交易,甚至到目前投资人、挂牌公司、主办券商各类市场主体竞争合作市场关系的再调整,都会有一系列的安排。

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在京召开 新三板制度创新待势破局

对于新三板下一步的创新和改革,黄磊认为应该处理好四个关系:

首先,处理好新制度和历史路径依赖的关系。新三板市场扩容到全国成为公开市场以后,仍然保留一些非公开市场制度,形成错配或多元并存的现状,非公开发行制度和公开转让并存、非公开的协议转让与公开的做市转让并存,只有2名股东和有5403名股东的公司并存等。究其原因还是挂牌公司的规模、经营业绩、发展阶段不同,新三板海量市场的必然结果,是客观事实。所以,应该考虑为他们匹配更适合的制度,提供更适合的服务。

其次,处理好发展和监管的关系。新三板实行严格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坚持培育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希望从源头上控制风险。金融市场是一个风险管理市场,起好步才能走得更好、更远,这是顺利推进改革、确保试点成功的重要保证。从长期看只有试点成功了,改革成功了,这才有利于市场参与人的共赢。

第三,正确认识不同的发展主体获得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和市场定位的关系。针对市场多元化的实际,实现一些差异化制度供给,这实际上有利于降低市场成本,实现风险的区别管理,这个不仅不会削弱市场的整体和基本定位,反而更加明确市场预期,形成一个良性的引导,激发市场资源配置的活力,进而带动市场整体发展,强化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定位。

第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市场化是市场活力的来源,法治化是市场规范的根本,既能明确市场预期又能有效进行风险防控和处置。市场制度创新和完善一定是在现代法治框架下,具体讲是《证券法》和国务院确定的框架内进行,充分利用上位法留下的制度空间,市场在法治环境下更有效,法治也会进一步保证市场的公平公正,二者缺一不可。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主题演讲时表示,新三板面临着严冬的现实,由于流动性极度低迷,市场参与者对新三板望而却步。

他建议,要解决市场困境首先可以从交易制度入手,可以在创新层企业中选择一部分企业实施与主板市场有所区别的集合竞价交易。也可以放开转板,建立新三板与沪深交易所之间的转板绿色通道仍然有空间。

至于降低500万元证券资产投资者门槛,刘纪鹏表示,“这是个老大难,创新层企业是万里挑百,投资风险小得多,能不能把门槛降低点,比如降到5万、50万也行。如果集合竞价和做市交易必须二者取其一,都应给相对好的企业降低门槛。”

2013年至今,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完成超过5000次股票发行,融资额超过2200亿,挂牌企业数量接近1万家。挂牌的公司总市值超过了3.7万亿元。根据2016年半年报,挂牌公司平均总资产2.66亿元,平均营业收入7796万元,同比增长了17%。今年来,新三板重大并购交易总金额超过300亿,远超去年130亿元的总交易金额。

在第三届“华新奖”颁奖典礼上,第一财经颁出了最具影响力挂牌公司、最佳投资机构、最佳券商研究机构、最佳新三板分析师等21类大奖项。评选基数覆盖已挂牌新三板企业,以及全市场所有参与新三板的各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获奖企业可谓“百里挑一”。

在评选方式上,华新奖以大数据筛选、企业报名与评委会打分相结合,华新奖评委会由新三板市场资深机构专家与优秀企业家构成,秉承科学、客观、公正原则展现新三板市场全貌。

本届“华新奖”获奖企业还将得到银行授信、公募基金投资以及券商做市的联合青睐。第三届“华新奖”获奖企业会纳入到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3家券商2017年做市备选标的池,还会加入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财通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红土创新6家公募基金的2017年投资标的池,同时成为杭州银行2017年授信标的池中的一员。

2016年第三届“华新奖”获奖名单:

创新层最具投资价值TOP10

波智高远、捷昌驱动、大汉三通、指南针、凯路仕

科顺防水、点击网络、盈谷股份、易简集团、新眼光

最具成长性挂牌公司TOP10

波智高远、沃驰科技、我享科技、汇量科技、穿金戴银

多想互动、山水股份、和君商学、唐人影视、傲基电商

最佳做市企业TOP10

麟龙股份、圣泉集团、明利股份、凌志软件、成大生物

新眼光、中磁视讯、益盟股份、仁会生物、先临三维

最具行业龙头潜质TOP10

华强方特、和君商学、华图教育、川山甲、超能国际

中建信息、中信出版、海航冷链、超毅网络、沃驰科技

最具影响力挂牌公司TOP10

华强方特、齐鲁银行、九鼎集团、华图教育、神州优车

川山甲、赛科星、超能国际、新产业、策源股份

最受机构关注公司TOP10

百合网、有米科技、盛世大联、世纪空间、长城华冠

童石网络、璧合科技、维泰股份、纽米科技、新生飞翔

最佳挂牌公司创新奖TOP10

东芯通信、长城华冠、像素软件、楼兰股份、仁会生物

凯立德、康乐卫士、涵凌网络、合成药业、云媒股份

行业龙头(TMT) TOP3

汇量科技、翰林汇、美登科技

行业龙头(生物医药)TOP3

康泽药业、成大生物、新产业

行业龙头(大消费)TOP3

九州风行、天地壹号、恒信玺利

新三板最佳服务银行TOP3

杭州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

最佳投资机构TOP5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北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最具影响力挂牌券商TOP5

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

最具影响力做市券商TOP5

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广州证券、九州证券

市场突出贡献(TOP5)

南山投资周运南、东方证券姚春潮、新三板名媛会、红土创新邵钢、南北天地崔彦军

最佳分析师 TOP3

安信证券 诸海滨、中信证券 胡雅丽、申万宏源 李筱璇

最佳个人成长奖 TOP5

点点客路晶晶、蓝海科技逯金重、亿联科技高淑萍、天佑铁道张椿、天驰君泰原森泰

最佳公众公司治理TOP5

四维传媒、新昶虹、灵信视觉、策源股份、众荟信息

最佳券商研究机构 TOP3

安信证券、联讯证券、申万宏源

最具影响力董事长TOP10

普金科技邱进、创泽信息李庆民、四维传媒罗险峰、云朵网陆世栋、东创科技曾善平、

中德宏泰宁皓、利尔达叶文光、力阳科技陆海忠、壮元海孙刚、瑞德设计李琦

金牌董秘TOP10

合全药业邱根永、中喜生态李康、艾录股份陈雪骐、张铁军张雅丽、首都在线杨丽萍、

欧萨咨询陈洁、金昌蓝宇魏宇、久日新材郝蕾、东创科技方枕吉、星光电影陈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