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说我“首富”变“首负”是在误导“吃瓜群众”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09:42:19

王健林:说我“首富”变“首负”是在误导“吃瓜群众”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记者 田阿萌)12月10日—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以“主场中国——解码未来商业方案”为主题,有近千位国内外企业领导人聚集一堂,深入探讨如何创新思维,引领新一轮商业变革。

近年来,万达集团由深耕地产行业转战电影院线产业、再到涉足体育领域都做的风生水起,海外并购产业的步伐也从未停歇。一个地产巨头转变为服务型企业的领头羊,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出场便备受关注。

王健林在10日的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他指出,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要素,软实力才能征服人心,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增加中国影响力和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

王健林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除了尽全力打造自己的传播渠道以外,还要打造我们自己的、在全球真正叫得硬的内容品牌,没有这个光有传播渠道也不行。如果不把内容品牌建设起来,不管是花多少钱、过多少年,最终还是回到原点。

演讲结束之余,王健林回答了现场记者关于近期万达的热点话题。关于万达收购美国院线遭遇阻力的问题、与迪士尼和好的问题、万达接班人的问题以及自己被指“首富”变“首负”的问题,他都是如何回答的呢?

谈万达收购美国院线遇阻

Q:最近美国媒体曝出来,有16个众议员和参议员都建议要对万达收购美国的院线进行严格的审核,那中国文化还能走出去吗?到底靠什么来走出去?

王健林:这件事证明两点,第一这说明我们在美国有点影响力,它以前不提名制裁我们,但现在它觉得一不小心在美国整得还挺大,这是第一个原因。

更重要的是第二个原因,美国是多党制国家,都有自己的电视台、电台,它是随便发声的,我觉得我们还要静观特朗普先生上台以后对中国文化企业的一个态度。

我9号会见了美国电影协会主席,他说他要见特朗普先生,问我要捎什么话,我说你告诉他,我在美国投了一百亿美金,有两万多员工,弄得不好这两万多人就没饭吃。别的不管,起码在影视产业上,你得想明白,英语片就是靠中国市场在增长。

谈与迪士尼和好

Q:今年您曾说有万达在,迪斯尼在中国十年之内就别想赢利,您现在还是持这个观点吗?迪斯尼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一直在秉持一种表达,希望成年人的心里都永远住着善良和童真,所以他成功了。您觉得迪斯尼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呢?

王健林:这个问题问得……我都已经跟迪斯尼和好了,前段时间去美国时候参观迪斯尼总部,也到上海迪斯尼去看了,我们有很亲密的合影,都已经和好了,这个问得不好,这是挑事,这个问题我不用回答了。

回答第二个问题吧,其实这个话问到点上了。好莱坞不想赚钱实际上是假的,迪斯尼前几年也是被环球影城压着的,今年迪斯尼我预计会成为全球第一票房企业。迪斯尼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排片数量很少,每年就是七八部,但是部部是高票房,它其实就是靠动漫,靠它好的故事。而且迪斯尼还有一个特征,从来不跟别人合拍电影,为什么,因为它有自己IP的形象产品、知识产权等等。

迪斯尼拍电影不是在电影上赚钱,它是产生边际效应,售卖它的IP产品,而且IP产品做的非常聪明,只有实体店才有,网上没有售卖,这里面学问很深的,要去研究。

迪斯尼在于能够深刻地去挖掘人物的内心,创造它的动漫IP形象。但是不要以为迪斯尼就是部部都成功,其实全球创造的IP形象平均成功的比例大概1/100,每创造100个只有1个能成功,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就更少了。

谈万达接班人问题

Q:企业家最主要关心的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关于万达的接班人的问题,不知道您是怎么打算的?

王健林:第一,接班人问题现在是这样,大家都知道,我问过王思聪,他说过他不愿意过我这种状态的生活。也许年轻人有自己的选择吧,但是我想这个问题还来得及考虑,我们公司职业经理人也有储备团队。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也更好,我们在董事会层面来看着他们做,也许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职业经理人备选的人有好几个,我们下面有五个产业集团,那都是未来的接班人,只能选其一,我们不会刻意选谁,只能看在竞争中胜出来那个人是谁。刻意培养的不一定那么好,竞争出来的好一点。

首次发声谈被指“首富”变“首负”

Q:最近有自媒体发布文章,说到万达的负债达到了4200亿,“首富”其实是“首负”,想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王健林:本来这种话题可以不回答,但是今天问出来了,我就回答下。我先来一个“经普”。什么叫经普?科学知识的普及叫科普,今天我们就把经济学的知识普及一些。

第一个问题,谁在负债?我也看了这个文章,我负债4000多亿,我资产才2000多亿,欠债比资产多多了,这不是“首负”吗?“背负”的“负”。但这个概念搞错了。所谓负债4000多亿,我相信他是看的我们万达商业的财报,2015或者是2016年的上半年的财报。那个负债是万达商业公司的负债,不是我个人的负债,所以他把负债的对象搞错了。

第二,我讲一个概念,资产的负债。首先要看到,负债4000多亿,但资产是多少?如果资产跟负债差不多,那这个公司有危险了;资产小于负债,可能真的有大麻烦。万达商业今年上半年还没退市,公开市场的资料显示,我们的资产是6900亿,大数说7000亿吧,负债4000多亿,这一项不是很清楚了?他是故意不说资产,光说负债的。

第三个概念,就是房地产的负债。房地产的负债跟别的公司的负债有所不同。房地产的预售,就是房子的销售收入算负债,这一点可能很多不是财经界的人就搞不懂。预售房款算负债,只有等到房子竣工了,拿到竣工证才能转化为收入。所以大型的房地产企业都会有一千多亿的预售算到负债里去的。所以他说万达欠了银行4000多亿贷款,其实他连负债和贷款的概念都没搞清楚。四千多亿的负债是指预收房款、应付的工程款、预备的储备金等等银行贷款合计的状况,这是房产负债的概念。

第四个概念,净资产。我们不讲别的公司,就讲万达商业。2016年6月30号,财报净资产是1900亿,中国这个行业里有这样净资产的公司只有万科和万达,相差不多。到年底万达净资产肯定超过2000亿。什么叫净资产呢?就是资产剥去你所有的负债,再剥去你的预算款,全去了,净剩下的叫净资产。你的公司有2000多亿的净资产,这个公司还差吗?

第五个概念,我究竟是“负”还是“富”,是富有的富还是背负的负?首先我也不是炫耀,我也声明,我最后不管多富,绝大多数都要捐赠给社会,一定会兑现我的承诺,只不过现在还在享受这个追逐的过程。

万达商业有一千多亿的股权,加上万达院线,这两个都是上市公司,看得很清楚。光这两个上市公司拥有的股票大概约1500亿,万达商业、万达院线,都没有什么抵押。

我今天花这么多时间说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其实一直不想回答。但是这个报告连续三天都在出,只有两种可能了,一个可能是他是真不懂——我估计可能是真不懂——所以我今天经普一下。第二个可能他是真懂,其它的不说,就说负债这一条,误导我们广大的吃瓜群众。

谈给中国文化贴深标签

Q:我们提文化走出去,很有效率的一个方式是给我们的文化贴深标签。我们提到美国好莱坞的标签,提到日本会想到动漫产业,提到欧洲我们想到文艺复兴或者是奢侈品行业,甚至是离我们比较近的韩国,我们会想到韩剧。您所期许的中国文化的标签是什么?

王健林:中国就是品牌,中国文化要贴上标签的时代还远。因为我们文化本身占GDP的比重3%多,包括相关产业,特别小,特别散。大公司很少,形成品牌,特别是文化形成品牌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

美国有好莱坞,印度还有个宝莱坞,宝莱坞也有五十多年的时间了,所以要想形成文化品牌是非常非常麻烦的,得有恒心还得有实力,才能坚持下来。这个东西是熬时间,再用五年八年甚至是十年的时间,在世界消费者心中建立起来品牌。现在看来看去,我们一定要把中国文化的品牌打响,这是我们的责任,历史性的责任。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