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营收扭转连续18个月下滑局面 去产能获积极进展

作者:温源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2-13 09:59:10
分享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温源9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今年1—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一举扭转了连续18个月的下滑局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31.4亿元,同比增长0.5%,初步实现了效益恢复性增长的目标。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透露,国企重大改革举措正加快落地。功能界定分类基本完成,定量复核后近期即将公布。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央企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68%。董事会建设进一步深化,市场化选聘加快落实,容错机制初步建立。启动“瘦身健体”工作半年间,目前累计压减央企法人单位1777户,已有84家央企实现法人总户数净减少。他透露,明年央企重组整合有望从现在的102家下降到两位数以内。

中央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积极进展。截至10月末,央企去产能、清“僵尸”已完成分流安置富余人员11万人,预计全年可完成400户处置治理任务。中央煤炭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512万吨,完成率110.4%;中央钢铁企业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完成率14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