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项目引燃中国重工业复苏希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0:27:22
分享

“一带一路”项目引燃中国重工业复苏希望
在广西柳州市,在广西柳工集团的一家装料机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调试机器零件。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3日电 中国重工业年产值五年来持续降低,厂房大片闲置,工厂里堆满了卖不出去的机器。11月下旬,多家公司高管齐聚上海,他们表示,我国大力发展现代丝绸之路,将为重型机械工业的复苏助力。

建筑设备制造业是中国基础设施、资源和建筑业的“代言人”,销售额自2011年开始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产品价格暴跌。

英国工程机械咨询有限公司Off-Highway Research表示,该行业的销售额在2011年时达到顶峰,约为350亿美元。不过,该机构预计今年的销售额仅为90亿美元,是过去十多年里成绩最差的一年。

不过,两年一度举行的工业展览会上热闹非凡。机械制造企业的高管们表示,他们终于在今年第三个季度看到了回暖的迹象。他们预计制造业将在明年出现2011年以来的第一次增长。因为现在设备老化现象普遍,各大企业开始处理积压的库存,政府的大型建设项目也为企业创收提供了途径。

Off-Highway Research公司的数据显示,总体来说,作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受益者,挖掘和筑路机械制造业连续五年亏损,但现在产品销量已开始好转,(挖掘和筑路机械制造业在连续五年亏损后终于出现好转,产品销量开始上升,)今年九月,挖掘机的需求量增加了50%。

闭同葆(David Beatenbough)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广西柳工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负责产品的研发。他说:“现在(机械制造业)触底反弹的迹象已十分明显,在铁路方面较为突出,其次是公路行业,在传统的房地产领域也有所显现。”

中国预计,“一带一路”还将惠及机械制造业之外的其他领域,预计在未来十年,“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带来的贸易额可达2.5万亿美元,这对金融危机过后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导以公路、铁路和新增贸易线路等新型基础设施为依托,打造一个横贯中亚、西亚、中东和欧洲的综合经济区。

官方数据显示,受到中国政府每年大量财政开支以及一线城市房地产迅速增长的刺激,即使私人投资和出口持续疲软,中国经济依然呈稳定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25年来的最低水平,政府一直在努力缓解经济增速减缓所带来的影响,在加快了审批流程的同时,还委派官员调查停滞的项目,提高世民间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参与程度。

11月初,发改委表示,今年前10个月审批通过的项目总值达29700亿元(42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从全球范围看,基础设施投资正进入上升阶段,当选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提出了重建美国的宏伟蓝图,英国最近230亿英镑投资铁路,通信和房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机械制造商的福音。

不过现在还只是经济复苏的起步阶段。比如,美国重型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没有在今年的上海工业展上设置展台,这与2012年形成了鲜明对比。那时该公司设置了一个面积为12000平方米的展台。

不过,重工业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寒冬后,已呈现出好转迹象。除了上海工业展上的各大公司,约翰·迪尔,日本小松以及其它一些企业也在近几周内做出了积极的预测。卡特皮勒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带动下,该公司亚洲地区销售收入已实现连续三个月上涨,并表示如果中国政府继续扶持建筑项目,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将有望实现增长。

随着中国建筑公司进入东南亚和巴基斯坦地区,多数企业预计在亚洲其它地区也将实现业绩增长。今年以来人民币走势疲软,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超过6%,这也令中国公司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

“企业信心在恢复……(公司)开始看到一些好的结果。”英国工程机械咨询有限公司Off-Highway Research驻北京资深顾问Karin Sun在谈到中国时说道。

以生产挖掘机与装载机为主的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德伟表示,该公司能够将库存量减少到“合理”程度。他表示,该公司还计划一月份投资几千万元在江苏省建厂,届时其生产制造能力将提高30%。

该工厂起初计划在2011年建设,但因工业不景气被一直搁置。

他说:“从我们工厂来看,这一行业正缓慢回暖……我们的新产品在过去几年里质量可靠性能优良,这为我们在江苏建厂提供了条件。”

不过,很多企业仍对工业复苏强度持谨慎态度。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即便是复苏,也不会跟以前一样了,

“中国企业现在更聪明了,我们不会再像之前那样进行大规模生产。”

柳工副总裁闭同葆也同样持谨慎态度。

他说,“我们中的一些人从事这一行已经很久了,在其它国家经常会有刚出现一点复苏希望就悄无声息夭折的情况。”

 

(编译:张金瑶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