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三星告发 日企因操纵电池价格被罚1.6亿欧元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6-12-14 10:56:17

欧盟委员会12日宣布,对日本三大电子公司索尼、松下和三洋处以1.66亿欧元(约合12.2亿元人民币)罚款,理由是它们几年前曾操纵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价格。

法新社报道,按照欧盟委员会说法,这三家公司在2004年至2007年间对可充电锂电池“进行价格协调和敏感信息交换”。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也参与其中,但由于它向委员会揭发这一价格联盟从而躲过罚款。

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数百万欧洲人使用便携式电脑、手机和电动工具,这些东西的运行都需要可充电锂电池。”这四家公司互相勾结,影响了销往欧洲商品的价格。

已被松下收购的三洋公司面临的罚单最大,为9700万欧元(约合7.1亿元人民币)。索尼和松下分别被罚2980万欧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和3990万欧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说法,这三家公司承认在这起价格操纵案中负有的责任并接受罚款。(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