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中英关系或将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

2016-12-14 15:21:25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预言,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转向新模式,中英关系或将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

“英国需要真正有含金量的中英黄金关系。在我看来,中国消费者的崛起是国际上最重大的事件。”奥尼尔最近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说道。

奥尼尔因在2001年创造出用以形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一新兴经济体集团的缩略词“金砖四国(BRIC)”而闻名于世。他曾预言未来这四个国家经济表现将会主导21世纪上半叶的全球经济走势。

当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大体上仅与意大利相当。但自本世纪初以来,中国的年均增长超过10%,目前已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

“事实上,我认为与20年前相比,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对英国这样的国家更有裨益,因为中国正逐步向产业价值链上游转移。”奥尼尔说道。

他以英国足球为例。现在著名的老牌俱乐部如阿斯顿维拉俱乐部(Aston Villa)和西布罗姆维奇俱乐部(West Bromwich Albion)都为中国企业所有,而曼城俱乐部(Manchester City)也在中国拥有广泛的商业合作伙伴关系。

作为曼联俱乐部的资深狂热球迷,奥尼表示:“你看,现在有多少英国球队是中国想收购的。”

“因此,再加上两国在健康、教育、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上的往来,这应该是英国从中国受惠的好时期。”

2015年,中英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785.4亿美元,自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EU)以来,巩固贸易关系成为了新一届英国政府的工作重点。

今年七月,英国财政大臣相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在上任不久后造访中国西南城市成都,他在演讲中提到加强双边贸易关系将惠及各方。

“明确地说,(我看到了)增加中英两国商业往来以及加大中国在英投资的机会,尤其存在于金融服务领域。”哈蒙德谈到。

近年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英国是首个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西方国家,同时中国企业也在伦敦的房地产市场上投入巨资。

 

中国在控制增长

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瞩目成就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 伴随经济模式转型,中国在21世纪初经历的两位数经济增速也放缓到一个更易于实现的水平上。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发布的数据,2016年1月到9月期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 达到53万亿元(7.7万亿美元)。最新的数据符合中国年均GDP增长率6.5%到7%的目标。

“如今,中国进口约占世界份额的12%,欧盟约占14%,美国约占15%。而30年前,如果有人说中国进口能够达到全球份额的12%,人们会说他是傻子。但如今,这已经成为现实。”奥尼尔说道。

“中国会在2020年之前的某个时间点超越欧盟,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经济体。对我来说,这就意味关注中国消费者的动态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无论其他地方有什么问题,只要中国的消费者继续壮大,我就有理由保持大致乐观的态度。”他还说道。

中国官员表示,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持续向好,伴随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经济总体表现平稳,与预期相符。

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内在韧性、巨大潜能以及广阔的活动空间。中国在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会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尽管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加速启动,但政府表示新旧引擎的转换仍需要一段时间。

奥尼尔认为转变已经展开。“几年前,很多怀疑论者都认为如果中国投资放缓,中国的消费不会继续保持强劲。但看看今年的情况。中国的投资急剧放缓,中国的消费虽然不如以前强劲,但依旧以约10%的速度增长。”他说道。

“在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在缓慢增长。这是世界和中国都希望看到的。”

中国在不断向前 奥尼尔在2001年分享他关于金砖四国的见解时,就预测到四个国家都会保持经济增长。但中国的表现超出了他的预期。特别是近十年,由于全球消费需求低迷,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都大幅放缓。

奥尼尔说:“从2010年到目前为止,在金砖四国中,只有中国的增长率超过了我在2010年的预测。”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从早些年令人振奋的双位数下降到更为平稳的6.5%-6.7%是可以理解的,同样也是十分必要的。“无疑,中国的经济增速是在放缓。但对我这样的经济学家而言,它要放缓有明显的征兆;这并不让人吃惊;况且它放缓的速度比我预想中的要慢。”奥尼尔说道。

“认为中国会迎来增长的终点,实现硬着陆或软着陆是很荒唐的。中国在不断前进,这......跟中国已经走完这个过程不同,到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说中国已经实现软着陆。但中国在未来将始终面临大量严峻的挑战。”

奥尼尔还预测,今后四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到7%之间,而对于一个规模高达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这个速度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

“在金砖四国这一概念备受追捧时我就预测,到2050年中国经济将以3%的平均速度增长,现在,我仍然不会改变这个看法。”

“每次看到人们在哀嚎‘噢!不!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我就觉得非常搞笑。我在想,什么?难道你指望中国经济永远都能以10%的速度增长?这真是太天真了!”

奥尼尔表示他至今仍为“金砖四国”这个概念感到自豪。“现在,按美元换算,金砖四国的经济规模都大于我十五年前的预测,”奥尼尔说道。“如果中国经济日后能保持6%的增长速度,那么单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就能超过美国。”

 

(编译:谭毓雯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