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末,大咖们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清单

作者:陈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09:08:27

中国日报网电(记者 陈姝)12月14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2016创业黑马社群大会开幕。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等资深创投圈人士参会,现场参会人数突破6000人。与会嘉宾们对创业趋势做出了分析,并为创业者提出了实际的指导方案。跟随记者来看看关于创业,大咖们都说了什么?

2016年末,大咖们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清单
 
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

徐小平:二流人才去投行 一流人才在创业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会上表示,现在创业者不存在孤独的问题了,创业者已经成为一个生态、一个系统、一个世界。创业者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真正的主流,真正最时尚的一群人。“二流人才去投行,一流人才都创业了”,在人才的比试链上,创业是第一的。

而徐小平本人秉承着“投人哲学”的理念,通过考察创业者的专业技术、工作背景、学习背景来判断创业者的能力。看面相,其实就是指精神状态,眼睛里面有没有闪烁着火花,创业者的信念;看魅力,最重要的是当投资者挑战创业者时,故意问一些挑战性的问题的时候,创业者能不能展现出内心深处的乐观主义精神、一种自我陶醉的东西、一种真正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的信念。

2016年末,大咖们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清单
 
创业黑马董事长 牛文文

牛文文:创业家是冬天的孩子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说,创业家是冬天的孩子。伟大的公司无论中外,好多都是在经济危机和寒冬的时候创办的,他们的成长和成熟,也都在另外一个冬天成长。所以资本的寒冬,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讲,并不是一个多么严峻的挑战。一个创业者从创办公司到上市,一般都得经历1-2个冬天,所以冬天也是创业者常态。

牛文文认为,中国整个实业需要升级,产业升级很多不是靠技术的,而是靠互联网+来提升产业效率的。比如鲜花等很多传统领域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做,能够提升毛利。实际上新一代的创业者是把产业升级了。大多数的中国创业还是互联网+产业,更多是对用户的深度理解,对产业链的重塑,对整个产业格局的再造。

2016年末,大咖们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清单
 
360集团董事长 周鸿祎

周鸿祎:投资者的每一分钱都要投给好产品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会上分享了创业者路演的心得,就是一定要说人话,创业者一定不要瞎侃。不要谈情怀、不要谈行业趋势、也不要谈空洞的大词,最关键的是用最简短的时间阐述清楚你做了什么产品,解决了大众的什么问题。产品的好坏、用户是不是感兴趣等直接决定后续的事情。“产品好,别人就会花更多的时间了解你后续的东西”。周鸿祎认为,投资者的每一分钱是会投给有好产品的创业者的。

2016年末,大咖们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清单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刘永好:农村的星星之火,或者就可以燎原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除了城市,农村也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尽管如今城市人口已经超越农村人口,但至少还有40%的人居住在农村;第二,农村是一个最广阔的天地。第三,当城市的创新、创业蓬勃发展,以至于我们能看得见的机会已然不多的时候,农村却还有大把大把的机会,点一点农村的星星之火,或者就可以燎原。

2016年末,大咖们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清单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 余建军

余建军:短期小众,长期大众是关键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认为,创业者要选定一个方向,可能短期内消费者不注意,但从长远来说却越来越有价值,“短期小众,长期大众”。一般来说,“消费者的需求”有三个维度:第一,小众还是大众?第二,刚需还是非刚需?第三,高频还是低频?创业者希望找到“大众”、“刚需”、“高频”的切入点,但是这个切入点其实并不容易找,如果找到了又有可能是互联网三巨头(BAT)的机会,不是创业者的机会。所以要找当前虽然不是大众需求但是根植于人的内心需求的切入点,未来这种小众就会变成大众。这也是创业项目能够活下来的关键点。

2016年末,大咖们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清单

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 叶国富

叶国富:新的实体零售将在未来3-5年崛起

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认为,过去3-5年,实体店大量倒闭,但从2016年开始,未来3-5年,电商会大量倒闭,而实体店会崛起。新的实体零售被电商倒逼改革,如果在价格方面做到网上、网下同价,增加场景和体验,就可以解决电商没有场景、没有体验、没有保证的问题。所以线下的零售店,还具备很大的创业机会。80后、90后可以用新的模式改变实体零售。前5-8年在电商方面进行改革,下一步可能在实体方面进行改革。创业者要沉到水底去,才能干一件事情,如果漂在上面很难。

(编辑:陈姝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