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联储如期加息 新兴市场货币跌至低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15 09:55:31

核心提示:外界此前预计,就业市场数据稳定、第三季度经济强劲、失业率降至9年新低等因素都将促使美联储作出加息的决定。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德媒称,时隔一年后,美联储再次加息,这也是其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反映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通胀率预计将向美联储2%的目标靠拢。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15日刊登题为《美联储如期加息》的报道称,美国央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于12月14日结束。正如外界所料,美联储宣布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5%-0.75%的水平。

美联储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释放信号表示:由于经济增长、通胀率更加靠近美联储2%的目标,将很可能会减慢进一步加息的速度。美联储的官员预计明年经济将增长2.1%,高于其此前预期的2.0%。

外界此前预计,就业市场数据稳定、第三季度经济强劲、失业率降至9年新低等因素都将促使美联储作出加息的决定。

美国劳工部12月14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高于预期,创今年6月份来最大环比升幅,意味着美国通胀率正在向2%的目标靠拢。

去年12月,美联储也宣布了加息,为2006年来首次。美国的利率政策有着深远的影响,包括对美元的汇率。美元是国际业务的主要结算货币,原材料价格也以美元计算,金融资产也以美元计价。

市场会根据现在的加息消息预测美联储释放的有关明年货币政策走向的信号。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根据美联储成员的中值预测,美联储明年将会有两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Fed Funds Futures)的预测是:2017年7月会加息一次,但不确定剩下的月份里是否还会加息。

此前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美联储可能要更加积极地加息,预计侯任总统特朗普的新共和党政府将会借此刺激美国经济。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向法新社表示,特朗普的当选改变了货币政策的政治环境,赤字增大将很可能需要刺激政策,这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急剧加息。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投资者周三纷纷挂牌出售新兴市场资产,一项主要发展中国家货币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并预示明年还有更多加息之后,跌到一个月来的最低点。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1%。这是该指数在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突显了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使得新兴市场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幅下降。巴西雷亚尔和墨西哥比索分别下跌1.1%和1%。几个小时后大洋对岸市场开盘时,亚洲货币预计也将下挫。

新兴市场股票也受到压力。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收盘时下跌1.1%,报867.78点。巴西Bovespa指数下跌1.8%,墨西哥IPC指数下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