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咖啡迎来“二维码”时代

2016-12-15 15:46:59
分享

星巴克咖啡迎来“二维码”时代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 据彭博社消息,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向朋友发送消息,上传自拍,或是支付汽油费。自12月8日起,在中国地位显赫微信支付也可以用于购买一杯可可碎片星冰乐了。

12月8日,星巴克宣布中国境内的2500家门店将统一接入微信支付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完成购买。在与腾讯达成的协议表明,这家美国西雅图咖啡连锁品牌正式与肯德基、迪斯尼以及优衣库等海外零售商一起,对在中国境内随处可见的无现金移动支付模式敞开了怀抱。

微信支付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金融子公司的支付宝以方便快捷的支付体验吸引了约2亿实体商店消费者争相使用。部分海外零售商迟迟不肯接受数字化交易,原因是更改支付系统要花费巨额成本,并担心采集的数据会侵犯顾客隐私。

“接受移动支付将为星巴克释放出巨大的潜在价值,”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常务董事雷小山在一次访谈中说道。“过去由于无法加快排队等待速度,它们损失掉5%到10%的生意。”

星巴克中国并没有就咨询电邮中对其接受微信支付这一决策所提出的相关问题立即给出答复。它的竞争对手咖世家咖啡早在一年之前开始试水移动支付,而快餐连锁品牌麦当劳、肯德基等也几乎在同时期接受了这种移动支付。

星巴克在12月8日发布的公告终于让像童伟(音译)一样的顾客长长地舒了口气。今年32岁的童伟是一位保险公司高管,他说在上周看到上海市中心陆家嘴商业区星巴克门店前大排长龙,令他非常沮丧。

“星巴克门店前的队伍总是很长,是因为付款花费了大量时间,”他说道。“如果附近还有别的选择,我绝对不会再去那里。”

这种抱怨在中国普遍存在,而移动支付在中国却是一个重要的支付方式。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统计,平均40%的消费者会在实体零售商店和餐馆等地使用手机支付,并预期这一比例还将继续升至50%。

相当一部分中国消费者,尤其是30岁以下的群体,在外出吃饭或购物时随身携带的只有他们的手机。

“这种事实是无法忽视的,”奥美中国首席执行官克里斯•里特曼(Chris Reitermann)说道。“目前移动支付涵盖范围如此之广,影响力如此之大,你根本没有办法置身事外。我非常确信在六个月之内,没有任何中国零售商还会拒绝接受移动支付,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实在太大。”

星巴克做出妥协后,只剩下了以在中国大陆有超过300家门店的时装连锁品牌H&M为首的少数几家零售商仍在负隅顽抗,其中还包括家居连锁品牌宜家(Ikea)和雀巢公司旗下的咖啡机制造商奈斯派索(Nespresso)。

H&M中国地区发言人特斯拉•周(Stella Zhou)称,该公司正“密切关注对移动支付系统,但是公司目前的焦点仍集中在改善公司自身的线上平台上”。宜家中国的对外公关发言人薇薇安•贾(Vivienne Jia)表示,宜家正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移动支付相关试验。而雀巢中国拒绝评论此事。

分析师和零售商表示,成本和控制权是这一类公司不愿接受移动支付的主要原因。对外国连锁品牌来说,接受中国本土的移动支付服务通常需要对现有的销售网点系统(POS)进行升级,以便在支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同时与国际系统保持兼容,而这样的升级将带来高昂的成本。

POS系统软件开发商Bindo公司发言人本•王(Ben Wong)说道:“在决定究竟采用哪种系统这一问题上,外国公司的确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中国本土系统与国际系统互不兼容,但如果将二者分开,零售数据将大量流失。”

新西兰的高端咖啡连锁品牌Fuel Espresso门店经理乔维•陈(Jovi Chan)表示,为使上海门店兼容支付宝付款模式,该公司共计花费5万元,前后历时6个月。

乔维•陈称,除了说服新西兰和香港的管理层相信移动支付在中国境内的必要性之外,该门店还需要采取更换成Bindo软件,安装性能更好的Wi-Fi网络,开设中国大陆的企业账户等措施。

“这是一项长期投资,”他说道。“不过,我感觉,如果我们目前不向着这个方向发展,那么未来我们一定会面临大麻烦。”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开店速度超过了每天一家。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雷小山指出,对星巴克这样的商业巨头而言,最大的问题在于确保顾客群数据的安全。

“大量连锁品牌都担心阿里巴巴会掌握过多用户数据,”他说道。“虽然用户是他们的,但是现在所有的信息都由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掌握。这涉及到机密问题。”

星巴克曾尝试推广旗下自主移动支付系统。今年七月,该公司为所有通过移动设备进行支付的用户发放了预置的星巴克礼品卡。

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称,已与各零售商签订了数据保护协议。

“所有与客户数据相关的权力都掌握在零售商的手中,除此之外,各零售商的数据也都是经过严格区分的。”蚂蚁金服公司在邮件中写道。

(编译:郝小涵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