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持续发酵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16 12:30:31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夏宾)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瞬间,美元大涨,非美货币大幅下跌;美联储公布加息消息过去24小时后,其溢出效应仍未散去。

16日,中国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19个基点,报6.9508,创2008年5月以来新低。而此前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刚刚创下近8年半新低。

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推动美元强势,促使美元指数飙升是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的主因。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上涨,自2003年1月6日来首次突破103高位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6日10时报103.12。

除了人民币以外,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等货币对美元汇率均受到美联储加息效应的影响而呈现不同程度的走低。

在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看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波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市场自然惯性反应;二是美联储对2017年加息次数的预期调整为3次,高于9月份的2次,说明美联储将加快2017年加息步伐,这种紧缩信号让市场忧虑。

杨跃强调,美元指数目前已在历史高位,短期内还能继续上升的空间其实相对有限。同时,人民币汇率逼近整数关口“7”,具有较强的抵御能力,而且中国经济基础仍然非常好,长期看并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