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定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三大重磅信号!

来源:央视财经
2016-12-18 15:18:1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16日在京举行。此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做出了安排。那么,其中,有哪些新提法、新亮点值得我们关注呢?哪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一起来看一下!

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三大新亮点值得关注!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了三大重要的政策信号:

一、首先是明年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在货币政策当中,有一个全新的提法,就是要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也是希望更多的资金能够流向实体经济。保证稳增长调结构的资金需求。

二、第二方面明年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和今年相比如何深化,在公报中也提出了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建立长效机制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此外,防范金融风险也是明年的重要任务,公报也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那么相信经过中央这一系列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也将确定了中国经济在2017年的新方位。

第一时间热点关注!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 2016年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先生:首先,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十三五”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评价叫“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2017年要想取得显著成效,它的唯一途径是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性构改革是“三去一降一补”。

2 用市场和法治的方法来深化“去产能”的改革

张燕生:其中我们说“去产能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要用市场的方法和法治的方法来深化我们去产能改革。我在国外访问的时候,国外朋友经常问我,中国去产能用市场方法还是用行政方法?用法治方法还是用人治的方法?他们认为你要用市场的方法,要用法治的方法,他们就会接着问,你们中国下一步去产能会不会用危机的方法去产能呢?也就是会不会出现经济硬着陆?

因此,我们要回答这个问题的话,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明确,去产能就是要用市场和法治的方法来解决我们去产能中间的一些制度、机制和各个方面的一些障碍,使我们去产能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稳的基础上深化和推进

张燕生:因为稳是大局,它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我们处理不好短期的稳增长、中期的调结构和长期的促改革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就很难来实现“十三五”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

实际上我们会发现2012年GDP破8,2015年GDP破7,但是没有出现经济和社会的不稳定问题,在过去几年在改革中间,我们是较好地处理了这个问题,但是今年我们会发现,我们出现了房地产的波动、汇率的波动、股市的波动。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人都遇到了如何适应新常态的问题,如何适应新常态首先稳是大局,稳才能够深化改革。

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能急于求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明年要继续深化。那么明年的改革重点会是什么?结构调整的难点又在哪里?我们也采访到了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和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听听他们怎么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稳中求进,因为今年看来,这个尽管经济有点回暖,但这个毕竟是这么长久的事情,它不是短期能见效的,明年在继续调结构,继续扶植短版技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厉以宁认为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去产能要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去库存要以化解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为重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应该这么说,这个结构性的改革,本来是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的。加上一定要在短期内定个什么指标完成,这样可能欲速则不达。

宁吉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也要化解债务风险

明年的经济工作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也要化解债务风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不能认为今年就取得成效,它认为要更多的看到,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吧,可能在金融领域里面,也有一些继续化解的债务等等,所以要继续解决。十三五规划已经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后5年我们经济工作的一个主线,今后几年都要按这个主线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