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不到一周的时间 委内瑞拉推迟“废钞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3:46:27

实施不到一周的时间 委内瑞拉推迟“废钞令”

委内瑞拉废除最大面值纸币,民众排长队换钱。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综合 12月11日,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宣布“废钞令”,要求该国目前最大面值的纸币100玻利瓦尔在72小时内彻底退出流通,之后会发行更高面值的新纸币。据外媒报道,该国目前最大面值纸币在黑市仅价值2美分。但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废钞令”便被推迟了。

12月17日,马杜罗宣布,将100玻利瓦尔纸币的使用期限延长至2017年1月2日。

马杜罗的废钞理由是,一直以来,委内瑞拉沦为紊乱的国际金融秩序的牺牲品,政府采取这项紧急措施是为了打击国际犯罪团伙的违法行为,让他们手中持有的大量百元纸币成为废纸。

委内瑞拉正深陷经济危机,面临全球最高通胀的威胁。分析人士表示,委内瑞拉延迟执行废钞政策背后的犹豫,显示出业已脆弱的社会难以承担任何大刀阔斧的变革措施。

实施不到一周的时间 委内瑞拉推迟“废钞令”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7日,委内瑞拉民众抗议废钞,发生哄抢。图片来源:东方IC

尽管委内瑞拉的废钞令只实施了不到一周,但对当地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动荡已经非常明显。意外取消面额为100玻利瓦尔的纸钞流通,然而新钞尚未流通,造成全国性的现金短缺问题,使得令圣诞节和新年假期黯然失色的严峻经济危机更加雪上加霜。据路透社消息,马杜罗18日表示,委内瑞拉取消最大面额纸钞流通爆发示威和劫掠期间,安全部队已逮捕逾300人。

(编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