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7吨级民用直升机AC352成功首飞

作者: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2016-12-21 08:28:03

1956年,国家决定在哈尔滨开展直5直升机的研制工作,从此开启了中国直升机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第60个年头,国产家族再添新成员。昨天上午,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在哈尔滨成功首飞,填补了中国民用直升机7吨级谱系的空白,也代表着我国具备研发制造国际先进民用直升机能力。

研发制造方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披露,AC352直升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双发、宽机身、前三点可收放轮式起落架,座舱空间满足搭载14至16名乘客的需要。而从AC352的各项指标来看,已经达到当今世界最安全、最舒适、最环保、最经济的中型直升机水平。AC352直升机首飞成功后,将加快适航取证进程,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首架机交付用户。

无滑油状态有效运转30分钟

AC352直升机是按照CS29/CCAR-29部适航条例要求研制的7吨级民用直升机,采用4轴数字自动飞行控制系统(AFCS)、高集成度航空电子设备、5片旋翼的球柔性主桨毂以及抗坠毁机身等多种成熟的先进技术,具有目视及仪表飞行规则下的昼夜飞行能力。最大起飞重量7500公斤,最大经济巡航速度280公里每小时,最大航程大于1000公里。

从外观上看,宽敞的舱门和8个大面积应急逃生窗户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实现全员的迅速撤离。机上装有可迅速膨胀的应急漂浮装置以及2个可容纳18人的快速充气救生筏。此外,AC352直升机传动系统的干运转能力超过30分钟,即使在传动系统滑油泄漏的情况下,主减速器依然能够在无滑油状态下有效运转30分钟,为飞行员寻找合适地点降落提供充裕的时间。

振动水平降低了50%

AC352直升机客舱长度可达4米,具有同吨位机型中最大的客舱内部空间。该型直升机在最大速度飞行时,振动水平只有0.1G,相比没有使用主动减震技术的一般直升机,振动水平降低了50%。该机还能够根据驾驶员和乘客的不同需求,分别对驾驶舱及客舱温度进行调节,提高乘驾的舒适度。

同级别直升机中噪声最小

AC352直升机的主桨叶和尾桨叶均采用新一代的桨叶翼型剖面和桨尖形状,在提高升力和速度的同时也降低了振动和噪声。拥有低于适航要求4分贝的噪声水平,是同级别中噪声最小的直升机。该机采用综合燃油系统,是同类产品中单位载客排放量最少的机型。

本报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