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人物年度盛典举行 发布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

来源:环球网
2016-12-21 15:02:42

12月18日,环球人物年度盛典暨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公布了“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共有20位先锋人物上榜。

“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系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打造的“环球人物榜”系列榜单之一,选取了国内外近200家金融科技企业作为评级样本,评选出金融科技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旨在以“人物”为轴,记录时代步伐。

环球人物年度盛典举行 发布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

《环球人物》杂志社总编谢湘在发布会上致辞,阐述了打造“环球人物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的初衷:互联网金融领域风起云涌,以极快的速度和颠覆性的规模,对整个社会生产与人们生活方式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当下中国,正是站在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的前沿,涌现出了一大批金融科技企业。成功的企业背后,离不开先锋人物和杰出领导者。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标杆,他们的事业轨迹,与时代的脉络紧紧交织在一起。《环球人物》作为一家以报道人物故事见长的媒体,如此精彩鲜活、富于时代意义的人物故事,是我们不能错过的。记录人物,记录时代,这是我们职业的使命。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从专业角度解读并发布了榜单。他从评估标准、行业分布、指标选取和方法解释四方面阐述了此次榜单人物的选取标准,该榜单的评选根据IPE评价体系,以任务绩效和管理绩效为基本指标,以行为绩效为修正指标,保证了榜单的科学性。

环球人物年度盛典举行 发布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

格局商学院也对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榜单发布后,与会的各位嘉宾围绕“金融科技企业的中国机遇”和“科技金融OR 金融科技”两大主题,展开了圆桌会议。这些金融科技领域的大咖妙语连珠,留下了许多可堪回味的“金句”和发人深思的洞见。

金融科技为什么这么火?

近几年,金融科技在互联网创新中风头正劲。2015年被称为金融科技元年,到了2016年,金融科技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更是成为一种现象。为什么金融科技在中国如此火热?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CEO计葵生以十分通俗的语言解释了金融科技对普通投资者的便利之处:客户到一个平台做投资,面对眼花缭乱的产品,应该选择什么?这正是金融科技可以解决的,因为所有产品的基本信息充分透明化。而且金融科技平台则可以根据客户资料、行为以及第三方数据来了解客户可以承担的风险。因此,金融科技带来的价值,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理财机会,用低成本、高透明的方式,清晰地呈现出投资选择。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金融科技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发展得如此迅速、起点如此高,是因为它实现了市场和监管上的双重突破。中国的金融市场,“需求很丰满,而供给很骨感”,金融科技正是在这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纠正供给侧当中的扭矩,打通结构性的渠道,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整个国家而言,这些作用都是十分关键的。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举出了一组数据:在美国,全部人口之中,有4400万人并未被传统金融市场覆盖,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却是七八亿,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白,这就让金融科技有了用武之地。以P2P、比特币、众筹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发展,让更多人有了享受金融服务的可能。此外,金融科技还更加有利于企业降低物质成本、信息成本和风险成本。郭宇航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创新点”。

德勤合伙人秦谊则分享了今年5月德勤与区块链公司联合推出的基于手机应用的区块链支付软件,可以使金融非发达地区的跨境支付费用减少45%。她认为,金融科技不只是人工智能,也不仅仅只是区块链、云计算这样的新科技,而是利用各种类型的科技,让金融消费者获得更加有效的服务,让监管者能够更放心。“普惠这个概念并不是对于一个人,而是怎样使我的金融消费和金融服务更加便利。”

监管难题,如何破解?

发展如此火爆,前景如此美好,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面临着现实中的发展瓶颈。比如频发的安全问题,令许多潜在投资者心怀疑虑、望而却步。

实际上,这也是众多从事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极其关注的问题。郭宇航认为,金融科技企业在创新时必须把握好“度”,不然“做不好先驱,就变成先烈了”。解决风险最终还是要靠监管。举例来说,美国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很多创新,但却没有频发群体性风险事件,主要就是因为有现行的法律规则,又有落实执行。而在中国,违法成本太低,所以必须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于不良后果的预测和防范,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也要到位。

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微众银行原行长曹彤认为,金融科技的监管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但这本质上也是一个悖论。金融技术的发明者和推动者,信息技术的发明者和推动者,他们能不能亲自去做金融业务?如果限制过于严格,那么一些技术就没有办法普及出去。在全球范围内,这都是一个新鲜的难题。英国提出一个“沙盒监管”的概念,类似于改革开放前期陈云提出的“鸟笼经济“,在笼子里可以飞,但是不能出笼子。这样的监管原则,或许更适合金融科技行业和时代特征。

夸客金融创始人、CEO郭震洲认为,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政府监管也一直在与时俱进。在经济调整、转型过程中,企业与监管者可以求一种平衡。监管层同样不缺乏优秀人才,也会注意到市场的变化。“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要积极拥抱监管,和他们配合,而不是以前的猫捉老鼠的游戏。”

瀚德金创CIO、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曹锋则表示,金融科技的监管要避免两个极端——管得太厉害或者完全不管:“一个’黑科技’,如果让它完全循规蹈矩,完全受到监管的指引,实际上也发展不起来。”当年汽车发明时,遭到很多投诉,因为“一个铁皮怪物”在路上高速的行使,会惊吓到马匹。现在听来可笑,但新的科技推广到社会,确实会遇到这样的窘境。因此,他认为,应当允许采用一种适度监管、兼容并包开放的态度来对待金融科技的发展。

发展与挑战并存

在金融科技领域,“超英赶美”并不是一句戏言。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互联网在很多层面细分领域已经超过美国。百融金服创始人、CEO张韶峰举例说,像移动支付、微信等移动通信产品的成功,以及互联网金融的渗透率,中国都实现了“弯道超车”。他相信,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前景远远超过美国。

瀚德金创CIO、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曹锋认为,总的来说,中国在应用创新上已经走在全世界范围的前列。但也不可夜郎自大,因为在底层的基础性的技术方面,中美之间仍有差距。

太一云董事长邓迪进一步比较了中美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各自的优势。他认为,美国的优势在于创意、创新、多元化,尤其是核心科技和“黑科技”方面,美国“有非常大的杀伤力”,这是我们应当敬畏的。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创业者特别多,且容易形成大规模的生产运作。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谈及了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前景与挑战。她指出,今年中国举办的G20峰会,提出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而金融科技符合全部四个方面。在未来的全球治理中,金融科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对于治理能力的巨大挑战。

挑战与机遇同在。正如贲圣林院长在发布榜单时所指出的: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正呈现引领世界的趋势,这20名金融科技的领军人物不仅代表中国的最高水平,某种意义上他们也代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数百年来,中国没有机会在一个行业起步时引领全球,而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这片曙光,这个机遇对我们来说不容错过。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历史新方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领军人物要勇于创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期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