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力国际执行董事: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非常看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09:14:32

专访高力国际执行董事: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非常看好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记者 田阿萌)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复苏疲软,全球市场震荡加剧,且各种“黑天鹅”事件纷至沓来,从元旦期间A股熔断被叫停到6月英国脱欧事件,英镑一天之内暴跌超过10%,再到美国大选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元持续走强,全球债市危机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给整个2017年的国际经济蒙上“迷雾”。

“对亚太地区而言,我们不认为其经济增长会疲弱。”近日,高力国际研究亚洲市场的执行董事安得烈•哈斯金斯(Andrew Haskins)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表示,“相反的是,在我们看来,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已超出预期,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增长也很强劲,因此对亚太地区整体的经济发展状况非常看好,金融危机不太可能发生,由于投资需求强劲,市场前景仍然光明。”

哈斯金斯称,特朗普的选举胜利给亚洲带来了挑战,然而目前特朗普对美国的经济政策还不明朗,可能是扩张性或是紧缩性的,对亚洲会带来什么影响也暂时不得而知:

“就扩张性政策而言,目前金融市场似乎接受扩张性方案,那么美国增长将会加速,利率会上升很快;这说明了美国的十年期债券收益率急剧下降且自选举之后美元会持续走强。我们认为扩张性的情况对亚洲来说是积极的,尤其是对出口国来说。

然而,如果美国的增长最终受到特朗普的影响,那么美国的利率可能只会逐渐上升,美元可能会下跌。这一结果将支持香港的房地产资产,因为这将意味着负实际利率会持续。”

2009年底以来,香港的实际利率为负值,因此香港目前正处于亚洲最宽松的货币状况中。假设美国利率逐步增加,而香港的通胀维持不变,哈斯金斯预计香港在2018年年初或下半年之前,仍不会回到正实际利率。这将支撑香港大部分房地产市场的资本价值。

然而,美元的疲软将损害亚洲的出口国如日本和中国。就日本而言,低迷的经济和日元的强势已经压低了房地产投资的规模。

哈斯金斯认为,美元加息的步伐部分取决于新总统的政策。如果新政府实行大规模减税和推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经济增长,美国的预算赤字应该会增加,而通货膨胀可能会好转。如果是这样的话,接下来美联储将可能加速美元加息,美元则会持续走强。如果加息可以维持在中期,那么美元的走强将会对亚洲制造国产生积极的影响,因为这将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然而,如果特朗普提出的减税方案最终很大程度上通过削减政府开支来实现,那么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是紧缩而不是扩张。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仅会在未来几年缓慢加息,这意味着美元将一段时间内会疲软,从而降低其出口竞争力。

随着全球经济的动荡和经济增长疲弱的深化,哈斯金斯认为2017年的全球投资机会仍在亚太地区,对亚太地区而言,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已超出预期,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增长也很强劲,因此对亚太地区整体的经济发展状况非常看好,金融危机不太可能发生,由于投资需求强劲,市场前景仍然光明。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哈斯金斯表示,全球房地产投资者应该专注于中国(包括香港),其次是新加坡:

“就中长期而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英国脱欧这两件大事,可以提醒全球投资者和房地产使用者,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仍存在着潜在冲击,这将缓解投资者对亚洲政治和经济的担忧。

这一因素最终会导致对亚洲金融资产包括房地产的更高需求。短期来看,亚洲市场可能会受到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的影响,然而,在我们看来,长期前景将会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