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股价上涨 浑水为何打不下辉山乳业股价?

作者: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2-22 16:04:42

截至昨天下午收盘,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乳企辉山乳业股价微涨0.71%收于2.84港元,这已经是上周末遭遇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后,辉山乳业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以股价上涨报收。

浑水两发报告称中国乳企造假

上周五,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突然发布针对辉山乳业的调查报告,认为辉山乳业存在欺诈行为,甚至直接称其为“骗子”。报告中称辉山乳业过去发布的盈利有造假之嫌,公司夸大了牧场的资本支出,并指公司主席涉及挪用公司资产,至少达1.5亿元人民币。此外,浑水还在报告中指出,辉山乳业由于其过度的杠杆而处于违约的边缘。为了显示这篇报告的真实性,浑水称已经会同多位乳品专家历时数月调查探访了35个农场和5家生产基地,甚至动用无人机进行了探查。

对此,辉山乳业当晚紧急发布了澄清公告,逐条回应了浑水的报告,称不存在任何造假行为。辉山乳业还称浑水在“沽空”公司股票,认为报告发表者可能从辉山乳业股价下跌中获利,公司保留就该报告相关事宜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在本周一辉山乳业股票复牌之际,浑水再度抛出一份报告,称辉山乳业的营收也存在欺诈现象,有大量的虚报收入。对此,辉山乳业再度发布澄清公告。

在做空机构与上市公司的两场交锋后,辉山乳业复牌首日股价并没有出现暴跌反而有所上涨。盘中曾一度上升超过2%,最终全日上涨1.82%。周二、周三也继续上涨。

浑水可能不是辉山乳业真正沽空者

“浑水”和“香橼”都是频频光顾中国概念股的知名的做空机构。通常而言,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做空机构,中国概念股的股价往往都不堪一击。其中此前奇虎、搜狐、新东方等都曾遭遇做空。事实上,这种做空行为并不违规,关键在于做空报告是否真实可信。

不过,此次浑水发布报告后,辉山乳业股价不跌反升确实值得关注。根据浑水以往的做空经历,在他们抛出报告后,相关公司的股价往往会下跌40%以上,而已提前埋伏沽空股票的浑水既可从中大赚一笔。

有行业人士分析,此次对辉山乳业股票的沽空主力可能并非浑水,后者很可能是真正沽空者的帮手。这位人士分析,从目前的盘口来看,似乎浑水的弹药有限,“抛出来的股票被人低位通吃,新建的沽空盘提心吊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很可能出现罕见的外资沽空机构爆仓的情景。”

打不下股价空方就面临爆仓?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浑水报告发布的当天,辉山乳业控股股东杨凯透过其持有90%权益的冠丰有限公司从市场上购买了2476.6万股普通股。可见对于这场多空之战,双方似乎都是有备而来。紧接着,12月19日杨凯又从市场上购买了2106.6万股公司股票,增持完成后辉山乳业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提升到了73.21%。

对于这场多空之战的结局目前还难以定论。不过对于主要做空中国企业的浑水的做空历史看,确实也有失手的时候。2011年浑水对展讯通信公司做空时就因后者狙击而失败。

对此,丰盛资产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冯宏远对媒体分析,最近很多沽空机构的报告也变得没有那么准确,所以浑水的报告内容是否属实是很难判断的。“毕竟奶牛的产奶量究竟多少,要判断起来确实困难。”

文/本报记者 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