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网联NBP新商业交易节引领B2B交易风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8:26:51

盛景网联NBP新商业交易节引领B2B交易风口

12月22-23日,由盛景网联主办的“NBP新商业交易节”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2000余位企业家/董事长参与了本次盛会,见证了主打商机交易的首届企业家购物狂欢节的盛况。本次交易节为参会者提供了高达10亿元的让利红包。

打破U型销售结构,重塑B2B交易链条

在经济寒冬中,企业家对于如何提升业绩、拓展商机、销售突围非常关注,这也是盛景对中小企业深入研究后,发现的一个最大刚需和痛点。所以,盛景决定拓展到规模化、实质性的交易。

中国人对节日有着特殊的情感,因为在节日里,特别容易调动大家的情绪状态,无论是客户,还是供应商、渠道商。将此概念移植到企业级服务领域,在企业家群体里是否也能办一个购物狂欢节?真正把企业级服务交易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形成一个新的话题或焦点。

企业级交易节本质上也是一个新物种。过去,企业之间的交易结构称之为B2B(business to business),就是企业对企业,组织对组织。它往往是一个U型交易结构——就是董事长、总裁要招募培养一大批业务人员,他们再去找到买家的采购部、市场部进行洽谈,采购部、市场部是不能决策的,还要汇报给买方的老板、决策人。U型交易结构的链条长,成本高,难度大。

如果能将企业的U型交易结构变成一个去中间化的一字型直线交易结构,那岂不是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交易效率?由决策者对决策者、老板对老板,这是对B2B的一个全新理解—— businesspeople to businesspeople,即商人对商人。

盛景生态天然具有交易属性

想要让数千位企业家、决策人进行直线交流、交易并非易事,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曾经试图利用互联网来解决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效果有限。究其根本,是他们没有把企业交易真正落实到决策人对决策人这个核心本质上。

“盛景恰恰在这一点上拥有优势,”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盛景平台上的企业家都在盛景学习了共同的企业方法论和工具,他们之间有类似熟人或者半熟人的信任基础,这让商人对商人的企业交易在这里更具有可能性。”

盛景成立9年来,积累了超过3万家学员企业,参课人数近6万人次,拥有10万多的高端决策和类决策人群资源,超过1300家学员企业挂牌新三板。2016年5月,盛景围绕创新创业服务的“平台型商业模式”,正式发布“中国创新服务高速骨干网”计划,助推中国创新服务加速发展。以类Uber的联合共享模式,将1万家创新服务机构与100万家中小企业高效连接起来,构建全球化创新生态系统。

2016年,盛景嘉成母基金在管规模已达100亿,同时辐射1000亿顶尖创投,推动10000亿创新GDP,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孵化器平台。

母基金的实质就是把一部分人的资金募集过来,然后帮资金找到合适的管理机构,这本质上就是交易。另外盛景已建立的新三板全价值链服务平台,把企业和新三板的各种服务机构连接起来,这也是交易。

盛景举办NBP新商业交易节,是让这样一个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成效的交易平台全品类化、全面开放化。所谓全品类,就是从母基金、新三板扩展到更多品类,包括广告集采、营销传播、猎头服务、技术转移等。全面开放化是指,以前盛景比较强有力的在控制“供给侧”——也就是服务机构这一侧,更多强调跨边网络效应,左边是中小企业,右边是各种服务机构。而开放平台,就会变成跨边和同边网络效应同时释放,也就是像淘宝和天猫一样的,人人都是卖家,人人都是买家。所以,在交易节现场,每位企业家都在进行Boss直销。

直击现场:亮点频频引爆眼球

区别于传统的大宗、成熟商品交易,盛景平台更多关注的是创新品类的产品,以及投融资、猎头等一些相对来讲比较高端的服务和需求。本次2000余位参会企业家在现场获得了来自超过20个领域的数十位高端供应商的企业级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包括大数据安全、Saas、新营销、生命健康、高端消费等。

时至今日,企业的需求不再是单纯满足于去采购一些成熟大宗原材料和一些日常用品,而是已经演进到对一些创新产品的升级需求。盛景专注于这个高端领域深耕,这个市场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亮点一:江南春现场演示Boss直销

Boss直销代表人物——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江南春为中小企业现场让利2亿元,把广告投入的门槛降低到几十万,掀起交易节又一次高潮。他还做了题为《成长性企业的指数级增长》的主题分享,他认为,未来10年想抓住中国大陆的市场,必须引领消费升级,引爆主流人群。目前中国企业的同质化无法激发用户的欲望,未来中国企业转型的三条路径,找到差异化的品牌价值,抓住时间窗口饱和攻击,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独特的心智优势。随着媒体环境的改变,信息粉尘化的时代来临,如何掌握和赢得用户的心,是创业的关键。

亮点二:林依轮饭爷辣酱新春伴手礼全球首发

由著名歌手林依轮创立的餐饮品牌——饭爷辣酱,自今年成立以来已经获得两轮超过1亿元融资,估值近4亿元。饭爷新春伴手礼以高品质定位高端消费人群,现场进行了有趣有“料”的试吃和展示环节,饭爷向两天获千万销售额发起冲击。林依轮在现场做了题为《美食创造力品牌打造餐桌消费升级》的主题演讲。他讲道,企业必须找到一种方式令自己与众不同,让顾客记住,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一观点与盛景观点——“不同”比“更好”更重要非常契合。饭爷目前正在通过产品升级、渠道升级和营销升级等有效手段飞上消费升级的大风口。

亮点三:璞玉杯2016年“新三板漂亮50”评选榜单重磅揭晓

由新三板领军者千人会、盛景网联、盛景嘉成母基金联合君联资本、达晨创投、晨晖资本、清控银杏、德同资本、涌铧投资、东方富海等国内八大知名机构共同主办的“璞玉杯2016年新三板漂亮50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暨新三板最佳伯乐奖评选活动”于交易节期间重磅揭晓评选榜单(后附榜单)。神州优车、英雄互娱、好买财富等53家优秀新三板企业被评为本届“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中泰证券张帆、鲁证新天使田飞、广州证券常远等17位获奖项目推荐者被评为本届“最佳伯乐”。

亮点四:数亿融资点燃B2B领域冬天里的一把火

交易节期间,长城会、金错刀、众盟、场景实验室、中安股份等多家企业通过盛景平台获得了融资。在资本寒冬中,盛景为B2B领域带来了一股重要的新动力。

亮点五:韩都衣舍从20万到15亿的成功之道

韩都衣舍创始人、董事长赵迎光在服装服饰分论坛做了题为《从20万到15亿,韩都衣舍的成功秘笈》的主题分享。他指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要做到“三快”——快速学习、快速试错、快速迭代。面对业绩增长魔咒,韩都衣舍找到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在产品研发和品牌运营上,持续精细化操作,不断挑战行业和自身的天花板;二是从线上走向线下,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和品牌规模的突破;三是从品牌商升级为“二级生态运营商” ,即“品牌商”+“零售商”。

亮点六:任泉首度揭秘StarVC成功秘笈

演艺界最会做投资,投资界最会表演的StarVC联合创始人任泉,现身交易节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首度揭秘StarVC投资的成功秘笈。他指出,一个人投资可以靠直觉,StarVC 投资必须有方法论。Star VC的投资理念是要跟生活有关,投观念。“以前StarVC想做投资理财,但现在已经不是了,而是表达一种责任和态度。现在我们更希望通过我们的优势,让一些好项目被人了解。” 目前,StarVC 更关注早期团队,一方面早期团队更需要知名度,另一方面是任泉的私心:早期项目更新鲜刺激。此外,他还表示,现在非常享受创业者的状态,有梦想,有坚持!

本次交易节上,数十家主流媒体通过视频、图文、直播等多渠道进行了全程报道。首届NBP新商业交易节只是一个开端, 2017年它将成为盛景交易平台的主载体。盛景将在每个月选择一个发达省份,举办省级交易节,让用户、供应商、渠道商等都能参与其中。预计明年线下将有超过1万名企业家参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