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界已登上全球经济治理舞台

来源:新华社
2016-12-23 07:09:34

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22日在北京表示,在全球经济治理舞台上,中国工商界已经初步实现了从“买票看戏”到“登台唱戏”的转变,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6年中国国际商会年会22日在北京召开。姜增伟在致辞时表示,工商界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生力军,也是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程度的不断加深,中国工商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意愿和能力明显提升。在2016年B20筹办过程中,中国工商界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B20政策建议报告注入了大量中国元素;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200多名中国工商界代表出席,为峰会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姜增伟同时认为,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离不开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等为企业营造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良好环境。“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还要练好内功、增强实力,不断提升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中国国际商会也将继续发挥渠道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提供更多有力支持。”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主要对外投资大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当今世界经济越来越倚重中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也离不开中国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