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司机眼中的“网约车新政”

作者:曾鼐 来源:中新网
2016-12-23 07:11:25

北京网约车经营服务地方管理办法昨日正式落地。新政影响多大?网约车前景如何?22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诸多北京司机。

22日早9点,首汽约车首席执行官魏东便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第一批递交了网约车平台申请资料。根据新出台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网约车平台需经审核后,才能领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等。

“希望尽快拿到许可证。”魏东向中新网记者介绍,首汽约车目前在内地拥有约1.5万辆车,北京约有5000辆车,平台运营的车辆、驾驶员等,此前均已符合北京对网约车行业的准入要求,所以新政策不会对运营成本等造成实质影响。

魏东认为,“差异化”将是网约车的发展趋势。他说,在北京地区,目前平台主要车型为小轿车,约4800辆,另有200辆为商务车或多功能车;随着乘客需求多元化,将加大供应商务车、供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使用的车型。

北京司机眼中的“网约车新政”

12月22日,北京网约车司机正通过网络提交信息,报名考试。 曾鼐 摄

魏东说,希望未来逐步扩大车队的规模。“欢迎所有符合条件的司机、车辆加入。”

跟魏东一样着急“拿证”的还有孟涛,他是一名网约车司机。

政策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须有北京市户籍、取得北京核发的驾驶证件并具3年以上驾驶经历等,同时要经过审核、考试后,才能领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今年38岁的孟涛,曾开过12年出租车。因“看好网络这个新生事物”,他去年转行加入网约车大军。他说,开出租时需要“找乘客”,每天出车约11个小时,但如今根据网络订单“等乘客”,平均每天出车仅需要8小时,收入还有所增加。

针对新政要求的转岗考试等条件,他称“可以理解”,自己以前开出租车,也要参加地理、外语等考试;相信“网约车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北京司机眼中的“网约车新政”

12月22日,北京网约车司机正在查看《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 曾鼐 摄

但有着15年驾龄的北京“的哥”赵师傅,却对网约车“感情复杂”。

他对中新网记者说,网约车方便了乘客用车,但受网约车影响,出租行业收入下降,自己所在车队今年已有2位经理辞职了。

“会不会转行干网约车?”面对记者提问,赵师傅坦言,正在观望中,但害怕政策再有调整,导致网约车司机工作不稳定;也担心一些网约车平台不规范,无法保障司机的合法利益。

经常在大兴区西红门地铁站用私家车拉“快车”的黄先生,自称“算是受新政影响最大的一群人”。“快车”是打车软件中的一项服务,大部分“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

老家河北的黄先生,已在京生活7年。按他话讲,开网约车是“为了能在空闲时间,挣点小钱儿贴补家用”。但根据新政,黄先生由于没有北京市户籍、且车辆不符合标准,今后不能再继续从事网约车服务。新政对已开展网约车业务的驾驶员、车辆等,给予5个月过渡期。

“能干一天是一天。”黄先生说,由于住房、家庭教育等支出较大,开不了网约车,也会再“争取找个新活儿挣外快”。

针对出台的网约车新政,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是根据首都功能定位,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空气质量、治理“大城市病”要求制定的;旨在推进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融合发展,错位经营,为社会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个性化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