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 全球50大央行已降息690次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13:33:20

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 全球50大央行已降息690次

2008年,雷曼兄弟的轰然倒塌成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标志性事件。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田阿萌)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23日报道,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公布数据称,自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份破产以来,全球50大央行总共已降息690次。尽管这个数据意味着这些央行或每隔三个交易日就会降息一次,但分析师警告称,各大央行可能很快将“耗尽弹药”了。

“基本上来说,这些降息行动之所以被实施,是因为各大央行试图在金融危机过后刺激经济增长来提振各国经济。”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亚历克斯·德莱顿(Alex Dryden)表示。但他发出警告称,央行正面临着失去机动空间的压力。

“举例来说,日本央行拥有政府债券市场45%以上的份额,拥有日本国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65%以上的份额,而且还是90%的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之一。日本央行已将利率下调到负面区域,因此他们能做的不是很多。”德莱顿说。

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 全球50大央行已降息690次

全球各大央行降息的次数,图表来源:CNBC

然而,市场上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正在猜测全球各大央行是将继续通过“量化宽松”(QE)计划(如通过债券买入等手段)来向市场注入越来越多的现金,还是将会采取降息等传统方法来刺激借款。

随着全球超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形势的日益加深,其他一些经济领域可能会遭到“连锁效应”的影响。这将引起一个很大的问题:全球经济到底能否走出当前的这种低息环境呢?

“走出(这种低息环境)的道路不会轻松。世界已发生改变,大多数国家的中性利率水平都已有所下降。”瑞典北欧联合银行(Nordea)首席经济学家扬·格里希(Jan von Gerich)表示。

格里希进一步解释道,通货膨胀对经济增长的反应已发生改变,使得货币政策的考量对各大央行来说变得越来越困难。

“不过,各个央行的情况有很大不同。美联储至少正在逐步找到一条能走出去的道路,而欧洲央行则预计很难在下一次经济衰退来临以前加息。”他说道。

雷曼时代VS后雷曼时代

八年前,身为美国银行巨头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而在八年后的今天,银行业仍旧没能恢复过来。

虽然各大央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帮助稳定了经济,但利率的下降则给银行的盈利能力增加了进一步压力。同时,英国脱欧公投以及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意外当选为美国总统等全球地缘政治事件也给全球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

那么,雷曼兄弟破产以前的时代会重新降临吗?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是不会的。过去几年时间里,货币政策已经被过于利用和变得过度伸展了。由于政府未能利用可靠的财政政策为央行政策提供补充的原因,已导致我们进入一个廉价信贷、低利率但经济按比例增长不足的时代。”英国辉立资本(PhillipCapital UK)的市场经济学家萨克尔(Anasakti Thaker)说。

萨克尔称,“考虑到特朗普和英国脱欧问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英国和美国都不太可能重新回到雷曼兄弟破产以前的政策上去,相反的是将利用利率管理通胀风险,向紧张的市场和消费者提供保证。”

萨克尔进一步解释道,雷曼兄弟破产以前的政策也理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负责,鉴于现在存在的风险程度,市场不太可能恢复为繁荣时期的政策。

与此同时,一些分析师认为各国经济在后雷曼危机里学到了很多教训,虽然仍存在一些“伤痕”,但它也带来了一个新的制衡和监管市场的时代。

“今天的全球经济很像一只乌龟,步伐稳健而又稳固。雷曼兄弟破产在当时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恐慌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德莱顿表示,“我们今天将面临风险(主要指政治方面),但风险离我们当时所在的2008年还差很远。”

(编辑: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