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等10家市场被美方拉黑

作者: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2016-12-23 14:37:53

本报讯(记者孙奇茹)时隔四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昨日再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恶名市场”名单。这也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后首次被列入该名单。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白求恩在第一时间回应称:“五年前,正是该办公室将我们从这一名单上移除。五年来,我们与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将造假者绳之于法的实际行动,更有效、更先进地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恰恰在这个时候将我们重新列回‘恶名市场’名单,我们高度怀疑这一决定是否实事求是,抑或是被当前的政治氛围所影响。”

报告显示,此次共有10家中国市场“上榜”,包括淘宝网等4家线上市场和广州白云市场等6家线下市场,几乎占到了所谓“恶名市场”的1/4。2011年,阿里曾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2012年考虑到阿里打假措施,美国方面将其从名单中删除。据悉,在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之间,依托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新兵器”,执法部门关闭了约675家假货的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指责淘宝网打击假货不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经济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环境非常复杂,市场治理需要创新手段,包括政府与平台、社会协同治理等都需要新的法制环境,呼吁美国相关部门需要客观看待新的平台模式发展对中国乃至全球贸易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