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3 18:48:22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6年12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介绍《“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介绍《“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有关情况。

马晓伟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今年8月和10月,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系统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李克强总理强调,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并对保障人民健康、发展健康产业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安排。按照工作部署,卫生计生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二五”以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2010年提高1.51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有关部署,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统筹考虑,组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医改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和专项课题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5月26日、9月9日和11月18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三次对文件稿进行了研究。经反复听取建议、征求意见,各相关方面已达成共识。12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总体思路是,针对群众健康需求和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维护和促进健康为中心任务,面向全人群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连续的健康服务。文件共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同时,从健康水平、疾病防控、妇幼健康、医疗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医疗卫生保障7个方面提出了25项主要发展指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从卫生与健康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入手,提出了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和生育服务、发展老年健康服务、促进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监督执法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加快健康产业发展10项工作任务。同时,加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人才队伍、人口健康信息化和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卫生与健康工作提供支撑。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通过全面深化医改、建立公平有效可持续的筹资体系、完善卫生计生法制体系、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和加强组织实施等6个方面的措施,确保各项规划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

为了进一步明确规划任务,做好规划落实,规划文本中还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