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国企加速改革

作者:宫雨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6 09:20:09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中国国企加速改革

作者 宫雨霏

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改革”再度成为关键词,而国有企业改革是来年一揽子改革任务中的重头戏。在提质增效的改革途中,一些中国国有企业做出了积极尝试。

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首推“轮值总经理”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作为一家从事高铁“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列控系统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集团,为中国超过90%的高铁、超过60%的地铁线路提供核心控制系统和装备。

据中国通号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周志亮介绍,“针对传统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以全局性、系统性、根本性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中国通号采用‘多科联合治疗’的方式。通号压缩管理层级,大力推进‘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的新的经理层架构,创新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

据了解,本次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共收到外部报名256人、内部报名4人,最终招聘4名职业经理人。其中,外部人员3人,内部人员1人。

周志亮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轮值总经理具有“三重身份”:公司经理层代言人、公司战略与规则制定者、业务板块统筹协调人。执行总经理具有“两重身份”:作为业务板块负责人,全面负责本业务板块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作为经理层主要成员,参与公司重大决策。

全省海港一体化,1+1>2效应初显

12月19日,浙江省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9亿吨,遥遥领先于全球其他沿海港口,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浙江作为海洋资源大省,港口业起步早、基础好,但沿海五大港口:宁波港、舟山港、温州港、台州港、嘉兴港各自为政时,港口岸线被不同的市场主体、行政主体、监管主体多重分割,存在着资源配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

“港口竞争正在变成转成精细化竞争。”毛剑宏指出,“浙江有必要、有条件通过一体化整合,对全省海洋港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提高整体资源效率。”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要求,浙江省推进全省港口一体化;合并重组省交通集团、省铁路集团;提前关闭半山钢铁基地,以杭钢集团为牵引,浙江钢铁去产能五年任务一年完成。”

留住核心人才,注重长效激励

不同于满是装卸工人的仓库,在海康威视公司位于浙江桐庐的生产基地里,记者看到,仓储机器人正在忙碌工作。

“海康威视始终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海康威视多年来持续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在视频图像处理、音频视编解码、视频分析等核心技术领域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对这样一家高科技公司来说,人才无疑是持续创新的巨大动力。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表示,“对于人才除了提供贴近市场、有竞争力的薪酬之外,公司还提供各类职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和机会,让员工看到公司新的增长点,以便能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进行规划。通过二次创业激发员工的激情和潜能,并以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的员工为荣。”

2015年9月,公司的《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管理办法(草案)》获得国资委批复,成为促进海康威视新业务创新发展的重要长效激励方式。该激励方案成为市场化竞争类国企改革创新的重要试点,将进一步激励企业创业创新,激发企业持续创新活力。此外,公司还设有特别贡献奖、关键岗位人才培养机会等各类激励措施20余项。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改革。随着2017年进入国企改革“建设年”,改革料将进一步深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