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程维:帮扶去产能职工就业 是新经济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17:50:02

滴滴程维:帮扶去产能职工就业 是新经济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日,2017年就业援助月暨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现场推进会(下称“推进会”)在太原举行,滴滴出行作为重点支持单位参与大会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推进会上表示,滴滴将为当前去产能行业职工再就业提供蓄水池和缓冲器的作用,滴滴有能力、也有意愿吸纳去产能企业的职工,让他们能够改善生活,增加收入。

据了解,今年11月4日,人社部联合五部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还专门提出了移动出行专项帮扶活动,“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帮助去产能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通过从事移动出行行业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程维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是新经济形势下的首要任务,而做好职工再就业安置已成为去产能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新经济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滴滴按照人社部文件的总体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准备专项资金,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与人社部门、相关企业积极探索合作模式,研究细化帮扶方案具体落地。

程维表示,滴滴已积极为去产能职工打造再就业平台。据相关资料显示,经过4年半的发展,滴滴已经为超过400个城市提供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公交、试驾、企业用车、租车等多元化出行服务。滴滴有4亿注册用户,日订单量2000万。2016年全年,滴滴出行平台为全社会创造了1750.9万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其中,238.4万(14%)来自去产能行业,87.5万(5%)为退伍/转业军人。每天,滴滴平台直接为207.2万司机提供了人均超过160元的收入。

在推进会现场,程维还列举了滴滴的大数据调研,滴滴平台司机年龄以70后和80后的占比最大,超过80%,他们是社会中坚力量和家庭中流砥柱。他们中既有专职,也有兼职。只要劳动者愿意付出辛勤劳动、提供良好服务,就能够取得体面的稳定收入。这种就业方式非常灵活,相对自由,门槛和成本较低,为经济转型中的人们带来了更多选择和机会,也为当前去产能行业职工就业提供了蓄水池和缓冲器的作用。

为了确保再就业职工的各项权益,滴滴已制定帮扶计划。程维透露,滴滴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在第一期去产能就业帮扶计划中,针对人社部设定的5个试点帮扶城市和企业,我们将投入3000万专项资金,对参加帮扶活动的人员予以激励”程维说。

除了资金方面的帮扶,滴滴与各地人社部门、去产能企业一起,探索出了一系列综合措施,共同形成合力,为去产能职工带来真正帮扶和保障。如山西焦煤集团将继续为去产能职工提供社会保险和基本生活保障,同时滴滴对去产能职工开展优先录入、专项培训、现金奖励等进一步提高收入的帮扶支持。通过多措并举,解除安置职工后顾之忧,满足安置职工现实需求,保障安置职工合法权益。

针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举措,程维说:“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拟在东北、山西等5个试点城市3000万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在湖北武汉与武钢展开就业帮扶合作。此外还将推进移动出行去产能就业帮扶专项课题研究,邀请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课题组进行深入调研,为新经济承接就业帮扶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另外还要做好适时推广经验,把成熟的帮扶经验复制到更多城市,惠及更多职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