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力争2017年完成RCEP谈判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7 10:16:01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26日在北京称,2017年将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力争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谈判。

RCEP谈判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历经16轮谈判。2016年11月初,各方在菲律宾宿务举行了RCEP部长级会议,重申了各国领导人关于迅速结束谈判的指示,全面评估了谈判进展情况,重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大核心领域给予战略指导。

张少刚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RCEP谈判“呈现较好势头”,传统领域有实质性推进,电子商务等新议题也进展迅速。作为谈判的两大阶段性进展,经济技术合作章节谈判和中小企业章节谈判均已成功结束。

他表示,作为迄今为止亚太区域内规模最大,参与成员最多,成员构成最复杂的自贸协定谈判,RCEP谈判注定是个复杂的过程,“但各方加快推进谈判的决心和意愿没有改变。”

RCEP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被视为建设亚太自贸区的两条主要路径。此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称将于就职首日发布美国退出TPP的通知,在TPP或将搁浅的情况下,有观点认为中国或将取代美国,成为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领袖。

“中美都是大国,在经济合作方面不存在谁打击谁,谁替代谁的问题。”张少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只要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有利于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均持开放态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