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英国金融中心地位受损或影响欧洲经济

2016-12-27 11:32:09
分享

英国央行行长:英国金融中心地位受损或影响欧洲经济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警告在11月底称,如果欧洲各国在英国脱欧后切断与伦敦金融城的联系,那么它们的经济将遭受损失。

在谈及英国央行发布的金融市场风险年中评估报告时,马克·卡尼说道:“事实上,英国扮演的是欧洲投资银行家的角色。(为欧洲政府和企业的募集资金中)有超过半数的股权融资和债券发行都是在英国完成的,通常由在英国的投资者出资。”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发表的言论与卡尼的话形成了鲜明对比。德拉吉表示,若脱欧导致移民人数减少,贸易和投资增长缓放缓,英国经济将首当其冲。

英国央行出具的这份银行业金融稳定报告列举了一些风险因素。这些风险恰恰是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造成的。卡尼希望脱欧程序“尽可能平稳有序”。

“英国脱欧还可能给欧元区带来风险。英国的银行购买了半数以上欧洲大陆公司发行的债券和股票,占据其四分之三以上外汇,并随之衍生出其它金融活动,”卡尼说。“如果这些英国公司不得不在短期内调整他们的投资行为,那么为欧洲实体经济服务的各项金融活动或将面临极大破坏,其中一些活动可能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流回英国。”

卡尼表示,英国政府会合理安排过渡事宜,同时伦敦金融城各企业尽可能熟悉其终极目标,尽早掌握实现该目标的可能途径,这一点将会大有裨益。

《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了脱欧的正式程序,至今仍未触发。卡尼表示,企业应对脱欧实行应急方案的时机尚未成熟。

他表示,威胁英国金融稳定的最大危险因素来源于国际环境,并警告称,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可能对全球贸易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债务高筑,欧元区也面临包括12月4日意大利即将举行的修宪公投在内的诸多风险。

卡尼表示,之前没有想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会跌至近2个百分点,但这在今年英国银行“体检”报告中得到反映。

另外,他还说道:“鉴于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或不能保证其政策连续性,过去几年我们经历的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幅度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

“美国造成全球经济放缓,假设它不再是限制自由贸易头号国家,相反成为全球贸易自由度最高的国家,这些可能都不会对英国产生直接影响,但仍会给全球带来连锁反应。”

 

(编译:陈佳慧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