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08:53:10

2016年,在世界经济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中国对国际贸易贡献等方面来看,中国原材料进口、消费、投资等为其他国家增添经济动力。

第一,中国入世对国际贸易贡献显著,对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支撑作用

入世15年(2001-2015年)来,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由0.24万亿美元升至2015年的1.68万亿美元,增长了6倍。中国商品进口占世界的比重从3.8%上升至10.1%。

在世界经济疲软的现状下,中国2015年的对外贸易仍然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中国国际贸易总额超过24万亿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超过13%,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保障了后危机时代世界经贸体系的稳定和繁荣。

第二,进口和消费的增长促进了相关贸易国的就业水平和经济增长

从资源配置角度来看,2015年,中国主要的工业原材料和资源的进口总量持续增长,原油、铁矿石和精矿、矿物肥料和化肥、天然和合成橡胶进口量分别增长8.8%、2.2%、16.6%、15.3%,进口量的增长促进了相关贸易国的就业水平和经济增长,从进口总额来看,2015年,中国货物进口总额达到16820.7亿美元,创造全球直接新增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人,间接就业人口超过6000万人。另一方面,中国2015年商品出口总额达到22765.7亿美元,主要产品出口量持续保持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1%,手机、船舶、灯具等出口分别增长8.5%、13.3%、15%。在国际需求疲软的状态下,中国的主要工业产品的出口保持了相对的高位增长态势,中国出口产品的稳定增长间接带动全球的经济与就业的复苏与发展。

关于国民消费的强劲增势带动进口。2015年,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长3%左右;欧元区零售贸易增长2.4%;日本由于国内上调消费税,个人消费大受打击,家庭消费支出大幅下降2.7%。而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12月20日发表Huileng Tan的文章称,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已经撑起了近年来的奢侈品销售以及好莱坞大片的票房。不过现在受益者又增加了一个:大豆。两大主要生产国阿根廷和巴西的天气不确定性加剧了油料作物供应紧张的局面,再加上来自中国大陆强劲需求的推动,今年油料价格飙升。亨德勒预计中国今年将会进口8700万公吨大豆,显著高于2015年的7900-8000万公吨。今年大豆出口的强劲增长也令美国经济颇为受益。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长在被踩下急刹车的同时也在迈入大幅调整期。虽然伴随着老龄化加剧和设备过剩而来的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但中产阶层的消费充满潜力。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年消费额将从2015年的2.5万亿美元上升至2030年的6.7万亿美元,届时将为全球消费贡献12%。

第三,作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对外投资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机会

2015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2016年1—11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069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遍布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中企海外并购项目561个,交易金额824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对外投资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机会。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和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布拉特·苏尔丹诺夫说,在哈萨克斯坦,人们早已习惯使用来自中国的商品。中国大型企业纷纷来哈投资设厂,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作出了贡献,哈中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些项目也堪称典范。中国正在帮助哈萨克斯坦建立工厂,完善哈萨克斯坦的工业体系。在未来的经济活动中,哈萨克斯坦将因此受益。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国局前局长杜大伟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目的地。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2016年4月发布的报告,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直接投资超过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6年有望超过300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不仅能帮助当地创造就业,也有助于改善基础设施状况。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说,2016年6月,“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正式在比利时新鲁汶市启动。该项目将为比中两国企业进入对方市场架设桥梁。据悉,2018年竣工的科技园将有超过200家欧中企业入驻,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600个。

南非内阁前特别顾问、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戴维德·蒙亚耶告诉本报记者,小到衣服纽扣,大到基建工程,非洲处处都有中国企业和中国员工的身影。中国为非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福祉。

巴西计划部副部长阿尔巴切表示,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积极投资桥梁、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领域,拉动了拉美地区经济发展。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为一些拉美国家平稳度过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困难时期作出了贡献。

第四,中美贸易使美国获益

美国《赫芬顿邮报》11月29日发表政策分析人士Doug Bandow的文章称,中美贸易令大部分美国人受益。中国是美国出口商品的第三大买家,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商品价值总额为116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的服务业出口总额达450亿美元。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结论认为,中国对于服务业和技术的关注将为美国企业创造出一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并产生价值高达6万亿美元的新兴市场机会。再者,中国私人和企业越来越多地对美国企业进行投资。5年前,中国的投资总额只有50亿美元,2015年投资总额达到150亿美元。在2016年初,超过190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雇佣了大约9万员工。中国的投资是双赢的,吸引外国投资的美国企业更有可能实现扩张、扩充员工以及获得高额利润。

第五,中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居世界第一

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保持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称号。

在日本,据日本观光厅的数据,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消费额占全部访日游客消费的40%,中国游客在日人均消费额远远高出其他国家,位居榜首。

在韩国,据韩国观光公社的数据,去年赴韩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消费金额超过其他国家赴韩游客平均消费额的一倍以上。2015年,中国游客在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给韩国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为220亿美元。

美国《纽约时报》12月20日发表PATRICK McGEEHAN的文章称,纽约市官员说,十年来,涌入纽约的中国游客人数越来越多,2016年来这个城市旅游的6030万人中,已有近100万是中国人。霍恩布洛尔宣称观光游轮提供国际服务,但船上的扬声器里播放的解说只有英语和普通话。该公司的国际观光经理谢姿超(音)说,来自中国的游客毫不费力地成为霍恩布洛尔观光轮上最大的外国游客群。谢姿超说,今年约有30万中国游客乘坐了公司的游轮,为公司提供了大约四分之一的收入。负责扩展纽约市旅游业的NYC & Compan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弗雷德·迪克森(Fred Dixon)说,来纽约的外国游客国籍排名中,中国人今年超过了巴西人和加拿大人,并将在2022年前超过英国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