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减产协议下石油市场重新洗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09:21:36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28日电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11月30日之后,不论从哪个角度观察石油市场,都会发现交易员关注的关键性指标处于一片混乱之中,而且这种状态还有继续延续下去的迹象。无论是表明市场突然出现供应萎缩担忧的期货曲线,还是用于对冲价格波动的风险合约的创纪录成交量,都表明了OPEC八年以来的首次减产让市场陷入了一场震荡。 

1、美国的对冲收益对比至2019年交割的石油期货价格后会发现,过去两天内价差曲线的形状出现了显著的变化。以分别在2017年12月与2018年12月到期的WTI(美国石油期货基准)原油期货合约价差为例。12月1日,这一价差出现了贴水现象,表明市场自2014年来首次出现了对供应紧缩的担忧。“OPEC此举似乎拯救了美国的石油行业,因为2018年可能会出现大量生产商对冲现象,而OPEC创造的的紧缩市场可能会成为2017年年中的普遍预期,”瑞银集团(UBS Group AG)驻苏黎世(Zurich)大宗商品分析师乔瓦尼•斯托瓦诺(Giovanni Staunovo)在邮件中分析道。

OPEC减产协议下石油市场重新洗牌

2、期权偏度大幅摇摆 所谓的买权/卖权偏度衡量的是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的需求之差。在11月30日收盘前的24小时内,期权偏度从七月份以来的最大程度上的看跌预期转向了六月份以来最大程度上的看涨预期。“我对会议即将到来之际市场出现的如此大幅的波动率上升丝毫不感到惊讶,因为会议的两种可能结果分化太过明显。但现在我预期随后的波动率会出现大幅下降。”法兴银行(Societe Generale)高级大宗商品分析师加斯帕•丹尼斯博(Jesper Dannesboe)在电话中说道。他认为,随着美国的石油生产商将价格控制在有利可图的水平上,看跌期权的需求还会有所增加。

OPEC减产协议下石油市场重新洗牌

3、石油成交量超过40亿桶 OPEC此次的减产协议也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交易所带来了利好消息。欧洲期货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成交量以及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的WTI原油期货成交量大幅飙升,并一举创下历史新高。WTI成交量首次突破200万合约大关,相当于20亿桶石油。临时数据显示,欧洲期货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成交量也接近200万。两家交易所的合计原油成交量相当于全球45天的石油供应量总和。

OPEC减产协议下石油市场重新洗牌

4、期权交易进入“新维度” 协议达成之后,WTI期权交易员争相加仓,那些当WTI价格高于60美元/桶就能从中获利的合同尤为火爆,买入量创下历史之最。瑞士咨询公司Petromatrix GmbH顾问主管奥利维尔•雅各布(Olivier Jakob)表示,WTI期权交易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维度,并指出执行价为60美元的看涨期权合约交易量出现暴涨。甚至OPEC决定减产前,就有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数量相当可观的期权成交。

OPEC减产协议下石油市场重新洗牌

5、相互角逐的原油价格布兰特原油和西德州中级原油的价差在周四达到了自9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瑞银的斯托瓦诺认为,一部分原因是因为OPEC减产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大于其对美国市场的影响。自美国加大原油出口限制后,两种石油的价差相比去年已大幅缩小。价格更低的石油往往会吸引更多买家。“西德州中级原油和布兰特原油之间的价差应该会使美国的石油出口增加。”麻州顾问公司ESAI Energy Inc.主管莎拉•爱默生(Sarah Emerson)在电话中说道。OPEC的减产决定帮了美国生产商一把。”

(编译:谭毓雯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