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为贫困国家增资7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16-12-28 15:50:52
分享

世行为贫困国家增资7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表示,此次的资金为消除极度贫困迈出了重要一步。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与富裕国家的艰难协商之后,世界银行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向最贫困国家提供总计750亿美元的补助基金和“软贷款”,并承诺将加强抗击极端贫困的力度。

尽管面临增长缓慢和经济紧缩带来的预算压力,世界银行称,已有47个国家同意向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捐资。该协会是世界银行面向欠发达国家集资的基金组织。

世行表示,这是国际开发协会56年来首次利用其股本金面在便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750亿增资中,资本市场融资、捐款国捐资和世行自有资金各占三分之一。国际开发协会上一轮增资还不到520亿美元。

“这是消除极端贫困运动中至关重要的一步,”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说道。“世行合作伙伴作出的承诺,将与国际开发协会吸纳私营部门和资本市场筹资的创新一道,改变世界最贫困国家的发展轨迹。我们感谢合作伙伴对国际开发协会交付成果能力的信任。”

国际开发协会成立于1960年,以三年为补充周期循环增资。最新一轮增资,即第18轮增资,周期为2017年至2020年,致力于向4亿人提供健康和营养服务,为4500万人提供用水途径,培训900-1000万教师,并为1.3-1.8亿儿童进行免疫接种。

世行将于明年揭晓各捐资国的捐资数额。在上一轮增资中(即第17轮增资),英国捐资数额最高,其次是美国。

英国国际发展署(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将维持向国际开发协会提供捐资的水平,并在政府资助支出遭到抑制的情况下,仍坚持认为世行应进行改革以确保资金合理有效地使用。英国国际发展大臣普瑞缇•帕特尔(Priti Patel)对世行行长金墉提出明确要求,应就世行使用英国纳税人捐资的原因、去向以及方式作出解释。

世界银行集团临时常务副行长、国际开发协会第18轮增资(简称IDA18)谈判联合主席凯尔•彼得斯(Kyle Peters)说:“通过这一创新型一揽子计划,世界最贫困国家、特别是最积贫积弱的国家将获得发展经济、为人民创造机会和加强自身抵御冲击和危机能力所需要的支持。国际开发协会主要关注气候变化、性别平等、防止冲突与暴力等问题,同时也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地的稳定与进步。”

彼得斯还表示,此承诺是对国际社会为在2015年实现扶贫可持续发展宏伟目标这一挑战,“坚定而鼓舞人心的“回应。世行称,各捐资国应将,各自在IDA17中的慷慨解囊,与该响应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得到号召联系起来。

金墉相信,更多的资金能辅助世行实现他所设定的两大重要目标:在2030年前消除极端贫困以及提升占发展中国家人口总数40%的底层人民的生活水平。世行表示,国际开发协会将资金增加一倍,用于减少贫困、冲突与暴力,并为难民及接收难民的国家提供补充资金。

部分额外资金将流经世行主管私营部门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the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但这一决定却引来了发展慈善机构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Oxfam)的批评。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世行办公室主任尼可·葛拉索(Michael Galasso)说:

“这在全球面临不公平和气候变化危机的背景下,是一项不错的决策,但需要更大的曝光力度。而世界银行正打算大幅提升经由该私营部门的资金,这一想法不免有些糟糕。世行在这方面一直表现不佳,不断为进行大肆避税的企业和参与地区掠夺的企业提供资金。我们强烈要求世行在进行此类投资前,大力加强监管和保护力度。”

反贫困组织“一个活动”(the One Campaign)全球战略执行总监,杰米·德拉蒙德(Jamie Drummond)说:“我们希望这750亿增资中能有一半以上在未来三年的补充周期中流向非洲。对于世行而言,如此巨大的支持对抗击极端贫困,饥饿,致命疾病和其他强迫失踪的根源问题的确是莫大的利好消息。这也为我们建立合作,共同帮助像尼日利亚,马里这样的国家解决极端贫困,极端天气,和极端主义提供了重要机会。”

 

(编译:苏雅楠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