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升级超级充电站:充电5分钟,能跑500公里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2-29 08:49:01

随着电动车开始普及,人们能不能像从前在普通加油站一样,插电,迅速充电,然后开车离开?美国电动车及新能源公司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Yes”。

当地时间12月25日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计划推出第三代超级充电站,能够提供比现有150Kw大两倍以上的功率,或将远超350Kw。

业界猜测,功率上的翻倍将极大提升特斯拉车型的充电速度,将来给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充满电的时间可能可以缩短到5-10分钟。官网资料显示,目前特斯拉Model 3充满电可行使345公里,Model X充满电可行使542公里。

马斯克没有在推特上透露更多的细节,所以现在还不清楚到底第三代充电系统会有多快,以及这个充电系统能否与现有的特斯拉汽车兼容。

外界对于第三代超级充电站的输出功率有诸多猜测,当美国科技媒体Electrek的记者追问马斯克是否能达到350Kw时。马斯克回应道:“350kW 只是儿童玩具的级别嘛”,暗示特斯拉会将功率提升到350kW 以上。

马斯克向美国新能源行业媒体Electrek表示,目前一些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已经安装有太阳能面板,但要全面投入使用还需要第三代超级充电桩和第二代商用Powerpacks 电池系统的配合。

目前特斯拉在北美、欧洲、中国等地共建有698座超级充电站,4311台超级充电桩。特斯拉官网显示,其目前所建造的超级充电站网络可快速为Model S和Model X车型充电,充满80%的电量需要40分钟,充满100%的电量则需75分钟。据特斯拉官方估算,充电约30分钟即可行驶约270公里,足够抵达目的地或是下一座充电站。

科技媒体Engadget认为,如果特斯拉可以接近600Kw这个供电水平,就可以在人赶着去上班的时候大大缩短充电时间了。

之前,随着道路上的特斯拉越来越多,充电用时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原来超级充电站的设计目的是为长途驾驶的车主提供方便和愉快的体验。但慢慢有车主发现,当自己到达充电站后,很多的充电桩被已经完成充电的特斯拉占用。随着特斯拉汽车拥有者数量增多,充电站也变得越来越拥挤。

为解决这个问题,特斯拉向所有车辆推出了超时占用收费规定——对于已在超级充电站为汽车充满电但没有迅速离开的车主,特斯拉将对其收取“闲置费”。

特斯拉表示,当汽车快要充满电时,特斯拉应用会向车主发出通知予以提醒。等到汽车完全充满电时,特斯拉应用会再次发出提醒。如果汽车在充满电后仍没有断开与充电桩的连接,每多一分钟特斯拉就会向车主收取0.40美元的闲置费。如果汽车在5分钟内离开,闲置费就会取消。特斯拉这一举措旨在提高充电站的流动性。

今年9月7日,特斯拉曾在其官网上宣布,2017年1月1日之后,新的用户使用超级充电站网络服务时须付费,此前该服务免费。

“任何订购特斯拉的车主都将不再获得无限制的免费充电,即使你买的是顶级车型。”不过,特斯拉表示,在2017年1月以后订购特斯拉汽车的用户,可以享受每年400千瓦小时的免费充电额度(大约可以跑1000英里)。超额部分将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其费用会低于给燃油汽车加满油所需的花费。

外界普遍认为,未来特斯拉对充电站系统的大幅度改进,所需花费的成本和攻克的难关都不小。

“若功率上升3倍,成本的上升就不止3倍了。” 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向澎湃新闻表示。张翔在接受澎湃记者采访时表示,充电站系统的功率增强多倍后,会带来电流的增加,这对充电站内部元件的质量要求大大提高,与之对应的则是采购成本的急剧上升。

功率的上升,还会对电网负荷带来更多压力。张翔透露,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目前150Kw的功率已会对中国城市现有电网造成较大的负荷,所以不是所有城市都能安装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一般集中在大城市。

虽然这次特斯拉对充电站系统的改进看起来困难重重,但在张翔看来,这实则能为马斯克和他的公司带来许多好处——对用户而言,充电时间缩短,约15分钟就能充满电和原来去加油站排队加油大同小异,用户体验提高了,特斯拉的未来竞争力随之增强了;而对特斯拉而言,充电时间缩短后,每个充电站的使用效率会大幅度提高,带来利润的大幅度增长。

目前国内的大部分电动车充电桩输出效率都远低于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张翔称,国内目前现有的充电桩功率较小,只有大约7Kw功率,车主要一次性充满电至少需要7-8小时。其次,不少国内公共场所的充电桩不仅需要收电费,还需要缴纳停车费,费用的高昂和过程的繁琐让很多车主望而却步。

想要在充电速度上做出革新的还不止特斯拉。无独有偶,据美国汽车媒体AutoBlog报道,瑞士第二大城市日内瓦正计划推出的新“闪电充电”电动公交车,称该车辆可以在15秒内完成充电。该公交系统基于日内瓦和瑞士动力传动装置制造商ABB集团共同建立的“闪电充电”网络,日内瓦市政服务部门计划将增设十多辆电动公共汽车。

这些公共汽车预计会行驶在连接日内瓦机场和名为Praille Acacias Vernet新郊区的线路上,这条线路拥有13个“闪电充电”站,每天将服务超过10000名乘客。每个充电站充电功率是600Kw,以保证提供足够的能量,让公共汽车顺利行驶到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