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基金总规模超过6000亿 国资加速创新领域布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12-30 08:43:27
分享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国资创新领域布局也开始提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方面,中央企业已搭建各类双创平台247个,牵头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59个,较去年增加100多个。另一方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打造新兴产业孵化器,目前中央企业发起和参与的基金超过200只,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

记者从国资委处获悉,下一步国资委还将继续推动设立多只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以拓宽央企投资渠道,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一方面,加强央企在科技创新方面资金和技术的结合,激励央企运用新机制加大企业间的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将鼓励央企投资、并购具有前景的创新型企业。

回顾国企改革成效,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搭建“双创”平台。坚持把深化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以资本为纽带,发挥集聚创新、协同互联作用,大力搭建“双创”平台,瞄准“互联网+”、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孵化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告诉记者,目前已推动航天科工“航天云网”、中航工业“爱创客”、中国中车集团“云链金融”等平台的建设。其中航天科工鼓励跨单位联合“双创”,对内培育创客团队和创客空间,对外服务全社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中国石化推进“互联网+”,建成运营国内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

另一方,国家正在通过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力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发展。张喜武告诉记者,中国商飞成立时注册资本金190亿元,“十二五”期间新增5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各项科研投入和资金支持超过200亿元,C919大型客机成功实现总装下线,ARJ21新支线飞机完成首航并投入运营。

“2016年新成立的中国航发,以资本金预算投入和国有企业入股形式注资350亿元,加快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据他透露,下一步国家对核电、核心军工、重要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域,也持续加大国有资本支持力度,推动这些领域重大技术攻关。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正在推动基金运作和结构调整融合联动。2016年以来设立国协、国同、国创、国新4只引导基金,这四家基金的第二个字连起来就是协同创新,分别由航天科技、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新和国家开发银行下属的国开金融牵头设立,基金总规模达4300亿元,首期规模超过1500亿元。

“通过设立基金,国家也在不断探索提高国有资本收益市场化的有益路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国家层面创新母基金的建立,能够为央企设立内部专项基金提供配套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转化速率。在他看来,核心领域和关键行业,特别是对经济效益带动力大、科技容易形成产业链条并在世界范围内具备一定竞争力的行业,比如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将有望优先获得创新基金支持。

在张喜武看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既是央企的责任,也是央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央企须做到“顶天”,即努力突破和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也要做到“立地”,即打通科研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

一位央企人士向记者坦言,这几年央企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主力军,研发投入超过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不仅如此,许多央企还创新了内部管理理念,努力为“大国工匠”们营造适合创新、敢于创新、能够创新的制度环境。

分享